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沉默殺手」卵巢癌缺早期篩檢手段 腹脹、腹痛要當心

2022/04/28 22:43

若有腹部疼痛、骨盆疼痛、胃脹、腹脹等症狀,需留意卵巢癌的可能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卵巢癌又被稱為「沉默殺手」,因其症狀不易被檢測,發現是常已是晚期,僅有不到40%的患者成功痊癒。研究發現,有95%卵巢癌患者在確診前的3-12月內會出現症狀,其中最常見的包含:腹部、骨盆疼痛、頻尿且尿意來得很急、進食困難或一下子就吃飽了、感到胃脹或腹脹。

美國華盛頓大學婦產科教授高夫(Barbara Goff)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目前仍缺乏有效早期篩檢卵巢癌的方法,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將卵巢癌的篩檢等級列為「D」,代表建議不必定期篩檢,因為定期篩檢不會提高生存率。

缺乏的早期篩檢手段的後果是美國有7成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痊癒機率很小。第1期、第2期的卵巢癌患者五年無病存活率有6-9成,癌症已擴散或轉移的第3期-第4期患者則僅有1-4成。

但即便缺乏早期篩檢手段,要想早期診斷卵巢癌也並非不可能。高夫引述她與同事的研究,研究調查了1700名卵巢癌患者,發現確診前3-12月內會有明顯症狀。她總結了六大重要症狀,若有腹部疼痛、骨盆疼痛、進食困難、容易感到飽足感、胃脹、腹脹,這些症狀需在近1年出現,且每月出現12次以上,透過這個標準能檢測她們研究中60-85%的卵巢癌患者。

但這些症狀也與其他疾病的症狀相近,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其中有15%參與者的症狀被醫師歸咎為腸道問題、12%被認為是壓力問題、9%是胃炎、6%是便秘、6%是憂鬱。有30%的參與者都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治療,也有13%的人被醫師認定身體沒有任何問題。

高夫強調,永遠要記住,若對醫師所告知的內容不滿意,永遠可以去尋求其他醫師的意見。

據衛福部國健署107年調查資料顯示,卵巢癌是台灣女性的發生率第7大癌症,107年有1557人確診,發生率為10萬分之9.3。

除了早期發現,預防卵巢癌的發生也很重要。高夫提醒,口服避孕藥、輸卵管結紮術、懷孕、餵母乳都能降低罹卵巢癌風險。若有卵巢癌家族史,可尋求醫師建議,透過基因檢測確定風險;或進行預防性手術,有約7成卵巢癌可能來自輸卵管,手術切除輸卵管也是降低罹卵巢癌風險的選擇之一,前提是已經不打算懷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