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患重症率高 掌握「管理3要訣」降低合併症風險

2022/04/28 17:43

國健署提醒,別讓疫情影響回診檢查的意願,仍因做好自身防護措施,並依醫囑定期接受回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8日)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案例過萬,衛福部國健署指出,雖個案以無症狀或輕症者居多,但糖尿病病人重症、死亡風險較高,仍需提高警覺。糖尿病患者做好自身防疫措施後,仍應定期接受檢查,呼籲遵守「糖尿病管理3要訣」,才能降低合併症風險。

國健署表示,糖尿病患者若確診武漢肺炎,重症或死亡的風險約是一般人的2-3倍;若合併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的糖尿病患者,罹病後康復情況甚至可能更差。

糖尿病合併症早期症狀不明顯,卻會不知不覺侵害個人健康。國健署強調,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易引起血管病變,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腎臟病、視網膜病變等合併症。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糖尿病病人約有5%會發生眼部病變、約1成合併腎臟疾病。

但合併症相關檢查率不理想,據健保署統計,5成糖尿病病人未接受定期眼底檢查、3成以上未檢驗尿液微量白蛋白。國健署提醒,別讓疫情影響回診檢查的意願,做好自身防護措施,並依照醫囑定期接受眼底及尿液檢查,就能降低糖尿病合併症的風險。

糖尿病管理3要訣

國健署表示,照著做3要訣做,才能穩定控制血糖、降低合併症危害,以遠離新冠病毒、維護自我健康。

●定期回診及檢查

糖尿病病人應做好個人防護定期回診就醫,並定期接受眼底視網膜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合併症,降低健康危害。

●做好自我管理

維持均衡飲食原則,規律運動,按醫囑吃藥或施打胰島素等針劑藥物,配合居家監測血糖、血壓,並記錄相關數值,以掌握身體健康狀況。

●做好防疫措施

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經醫師評估後,可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除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接種疫苗等防疫措施外,更應重視血糖控制,透過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按時用藥及定期測量血糖、血壓等,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