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落實輕重症分流 醫籲家長必學孩子「警訊表徵」

2022/04/27 11:23

謝宗學指出,隨著兒童確診人數上升,將逐漸壓垮兒童專責病房的醫療量能,呼籲家長共同落實輕重症分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陸續傳出兒童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案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目前北部地區的兒童專責病房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態,呼籲家長一定要學習觀察孩子的警訊表徵和緊急送醫條件,共同落實輕重症分流,以免排擠未來治療兒童中重症病患的醫療量能。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道路上,讓醫師評估高燒孩子病情的長期習慣,不可避免轉移到照顧者家長身上。由於過去缺乏「訓練」,居家照顧時看到高燒的孩子,可能產生慌亂恐懼的情緒、想帶孩子到急診的衝動,隨著兒童確診人數上升,將逐漸壓垮兒童專責病房的醫療量能,輕重症分流的執行將備受考驗,根據各地急診的消息,北部地區的兒童專責病房已經是非常緊繃的狀態。

謝宗學說明,昨天(26日)新增確診病例約6千多人,依照過去各年齡層比率分析,約600人是未滿10歲的兒童,兒童罹患COVID-19約一半有發燒症狀,所以光是昨天,全台可能就有約300個未滿10歲發燒兒童進入居家照護階段,每個發燒孩子都有機會燒到超過39度,若家長沒有學習觀察孩子的警訊表徵,隨著每日新增確診兒童病患的累積,輕症高燒病患大量湧入醫院,可能排擠未來治療兒童中重症病患的醫療量能。

謝宗學建議,除了緊急送醫條件外,每個家長必須學習觀察警訊表徵(見下圖),特別是用藥物退燒後孩子活力精神食慾是否恢復。若因為高燒就帶孩子衝急診,很快的,急診、醫院將逐漸失去治療重症兒童的能力,可能是別人的孩子,也可能是自己的孩子,相信沒有人希望一旦孩子轉成重症時,面臨求助無門的困境。只有大家一起落實輕重症分流,才可能順利度過這場疫情。

謝宗學建議,每個家長必須學習觀察警訊表徵,特別是用藥物退燒後孩子活力精神食慾是否恢復。(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