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走路膝關節「卡卡」? 中醫:內服外療助改善

2022/04/25 17:37

中醫師提醒,除減少上下樓梯,或使用輔具外,以中醫治療可針灸、傷科推拿及內服中藥有助減緩關節炎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有超過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其中女性多於男性。中醫師提醒,除減少上下樓梯,或使用輔具外,以中醫治療可透過針灸、傷科推拿及內服中藥有助減緩關節炎症狀。

高雄市大成中醫診所副院長沈玫彣在臉書粉專「沈玫彣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骨關節炎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其主要症狀是關節疼痛,僵硬和運動受限。症狀通常出現在中年或老年人的一個或幾個關節中。骨關節炎患者的其它表現包括後遺症,如肌肉無力、平衡不良和纖維肌痛。此外,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是臨床的常見病,易關節疼痛、下蹲受限與行走困難等,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和自理能力。

5症狀自我檢測退化性關節炎

●前一個月大多數時間內有膝痛。

●有骨摩擦音。

●晨僵<30分鐘。

●年齡>38歲。

●膝檢查顯示骨性肥大等。

中醫針灸及推拿治療 可改善關節周圍之血液循環

沈玫彣說,退化性關節炎在中醫屬骨痹,大多為年老造成關節軟骨磨損,證型多屬肝腎虧損;或過勞造成筋骨受損,氣血受阻,經脈凝滯。中醫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可以針灸、傷科推拿及內服中藥減緩症狀,讓人上下樓梯和蹲下、站起的動作能更加靈活,能走較遠的路程或不平坦的路面。

沈玫彣強調,針灸常取陽陵泉、陰陵泉、內外膝眼、鶴頂、血海、梁丘等穴位,電針並採紅外線照射。傷科手法針對患側股四頭肌、內外膝眼、鶴頂、髕周、下肢後側等採用滾法、揉法、拿法等手法舒緩肌筋,解除痙攣,幫助病人鬆開關節的僵硬並增加周圍軟組織和肌肉的彈性。針灸及中醫推拿治療可改善關節周圍之血液循環,降低骨內壓和關節囊內壓,促進關節周圍組織自身修復及關節腔積液的吸收,減輕關節腫脹。透過點揉按壓,可促進關節液在軟骨和關節腔之間的流通,減輕軟骨的退變和滑膜炎,有利軟骨的修復。

沈玫彣進一步說,內服中藥則由醫師問診後辨證開方,常用如疏經活血湯、當歸拈痛湯、二妙散、小活絡丹、桂枝芍藥知母湯等。若病況輕微但反覆痠痛、僵硬、無力或其他關節不適感,此時就是中醫補虛介入的時機,常用如獨活寄生湯、金匱腎氣丸、濟生腎氣丸、六味地黃丸、龜鹿二仙膠等。在這還是要千交代萬叮嚀,千萬不要直接拿上述這些藥方直接服用,一定要交給專業且合格的醫師針對每位患者的體質狀況進行診斷處方,才能對各位的健康有所保障

沈玫彣提醒,平常保養可多休息,減少上下樓梯,運動時戴上護膝或使用輔具,在家時可抬腿進行肌力訓練。日常飲食上可以多補充富含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的食物,如豬腳、豬軟骨,木耳,雞爪、魚皮、海帶、海藻等,還有補充富含鈣質如牛奶、蝦米等食品。另外體重過重者則要減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