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副作用較短期 兒科醫:會讓自己小孩打疫苗

2022/04/24 17:21

開放6-11歲兒童施打2劑莫德納武漢肺炎疫苗後,許多家長仍不確定是否要讓孩子接種疫苗。(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開放6-11歲兒童施打2劑莫德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許多家長仍不確定是否要讓孩子接種疫苗。兒科醫師指出,在他衡量利弊後,認為疫苗副作用比較短期,且副作用心肌炎的發生率比12-15歲還要低,若孩子染疫變重症才是無法接受,因此也決定讓自己女兒接種疫苗。

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在臉書專頁「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指出,本土疫情升溫,要不要讓滿6歲的女兒打疫苗,在家裡也是意見分歧。更有長輩直說,大人打疫苗副作用都很不舒服了,忍心讓小孩受這種苦嗎?

顏俊宇表示,他理性分析小孩施打莫德納和BNT疫苗的好處與風險後,仍決定讓女兒接種疫苗。因接種疫苗可減少得病機會、降低重症、住院、死亡率,為避免孩子變重症,會選擇讓孩子接種。

顏俊宇指出,疫苗的副作用約持續2-3天,有少數會持續1週,心肌炎機率也低,且注射疫苗產生的心肌炎,也比較好治癒,若真的得到武肺,產生的心肌炎還比較難纏。

施打疫苗的好處

●研究指出,可以增強小孩子對COVID-19免疫力,減少得病機會。

●可以減少住院率、重症發生、以及減少死亡率,尤其完成兩劑疫苗注射後,效果更顯著。

●雖然6-11歲小孩感染大部份都是無症狀或輕症(發燒/咳嗽/流鼻水等),但若是合併有肥胖、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癲癇、神經學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的小孩,重症的機率比較高。

●有效預防兒童感染新冠2-6週後產生的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MIS-C),臨床症狀類似川崎氏症,會產生腸胃道症狀、皮黏膜症狀,甚至影響心臟及冠狀動脈,整體發生率約為「萬分之2-3」。

●從整體公衛角度來說,可減少COVID-19病毒傳播,減少病毒在不同人之間突變的機會。

●減少確診後居家隔離、停課、父母停班的機會。

施打疫苗的風險

●令人猶豫的疫苗副作用

顏俊宇表示,疫苗是安全的,但還是會出現輕微至中度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淋巴結腫大壓痛、發燒、頭痛、噁心,約2-3天,少數到一週,但莫德納比BNT副作用發生比例更高。

●聞之喪膽的心肌炎

顏俊宇指出,目前研究指出心肌炎發生機率極低,而且5-11歲的發生機率比12-15歲的更低,且注射疫苗產生的心肌炎,比得到武肺後產生的心肌炎好治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