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妙齡女長期便秘吃瀉藥 一照大腸竟是黑的

2022/04/21 19:31

醫師指出,因便秘長期服用瀉藥,造成腸道細胞受損,受損細胞顯示深色,通常停止使用瀉藥以後,腸子會慢慢恢復光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女性,無大腸癌家族史,因長時間受便秘困擾,必須靠吃瀉藥、喝外面買的「酵素」才能排便,擔心罹患大腸癌,照大腸鏡雖然沒有發現息肉、腫瘤、發炎,但是全大腸粘膜呈現「豹紋」,顏色黯淡、黑黑的,醫師指出,這是大腸黑病變,又稱黑腸症。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說明,大腸黑病變是一種大腸壁色素沉澱造成的疾病,因為長期服用瀉藥,造成腸道細胞受損,受損細胞顯示深色,會被巨噬細胞吞噬,因此腸道黏膜會呈現深棕色。

詹宜學表示,此表現為良性疾病,不會有任何疼痛,便秘是主要表現症狀,若持續服用瀉藥,只會讓腸子越來越無力,便秘越來越嚴重,通常停止使用瀉藥以後,腸子會慢慢恢復光澤。

詹宜學表示,會造成便秘的原因有疾病(如大腸癌、腸阻塞、腸躁症、痔瘡、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中風、癌症合併腹膜轉移、子宮肌瘤、腸沾黏等)、水分攝取太少、纖維攝取不足、情緒、壓力的關係,影響自主神經,造成腸胃功能下降、懷孕。可以藉由身體理學檢查、肛門指診、抽血、腹部X光、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等,來找出造成便秘的疾病。

防治便秘5要訣

詹宜學分享,可以透過以下5點來治療與預防便秘:

●找出造成便秘的原因,針對疾病治療。

●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軟便藥、瀉藥、促進腸道蠕動的藥物,勿擅自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瀉藥。

●調整生活作息,多喝水、多攝取纖維、多運動(可以做加強核心肌群的運動)。

●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若有便意不要刻意憋著,應該就去上廁所,糞便在腸道越久,水分吸收越多,糞便會越硬。

●專心排便,坐在馬桶上如果超過10分鐘沒便意,應該就先暫停,因為蹲坐越久,越有可能會有痔瘡或肛裂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