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體免疫重鎮在腸道 醫:益生菌要配益菌飲食

2022/04/17 16:53

醫師強調,除了補充益生菌,多攝取蔬菜水果也同等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不只是裝食物的管子或通道,約有70%的免疫細胞和反應都在其中發生,包括T細胞、B細胞和淋巴球。醫師表示,想維持腸道健康,除了補充益生菌等好菌,多攝取蔬菜水果、多喝水也是重要關鍵。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分享,腸胃道負責消化、運送及吸收,是重要的免疫關口。吃進去的食物裡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卻也可能同時混雜各種細菌、毒素與過敏原。這時候在腸黏膜細胞下密密麻麻的淋巴系統就成了最強的守衛防線。

鍾雲霓說明,腸胃道不僅是免疫防線,還是多種內分泌激素的作用場域,包含與代謝吸收相關的胰島素、膽囊收縮素、瘦體素,還有與認知相關的多巴胺、和情緒相關的血清素。當腸道出狀況,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問題:

功能性腸道問題:脹氣、胃食道逆流、排便異常(腸躁)

代謝相關問題: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肥胖、脂肪肝

免疫相關問題:

●自體免疫:類風濕問題、發炎性腸道、慢性發炎

●過敏:全身癢疹、氣喘或食物過敏

●感染相關:腸胃、呼吸道、泌尿道

鍾雲霓指出,在腸道裡穿梭輔助的重要角色就是「益生菌」,人尚未出生,還在母體時,就受到益生菌影響,母體的各種益生菌影響著胎兒的腸道發育,最常和腸道健康相關的益生菌,包括:比菲德氏菌、短乳桿菌、雷特氏菌、龍根菌。

鍾雲霓提到,養益生菌就好比養牛,益生菌就是牛,除了有好牛,還要有好的牧草及水源,好的牧草就是膳食纖維及果寡糖,所以要多吃青菜水果;另外,每日水份應攝取2000-2500cc,才能提供好的水源。

不同個體的腸道對不同益生菌的生長反應時間各不同,所以如果想試試單一菌種益生菌效果,記得選菌、不選廠牌;一旦選定想補充的菌種後,持續服用一週,配合益菌飲食;如果感覺有用,需要持續使用3-6個月、配合高纖飲食,穩定好菌數。鍾雲霓建議,多攝取青菜水果才是上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