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 醫:調整3生活型態「延緩老化」

2022/04/16 20:39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70歲以上族群中,有70%以上的民眾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有超過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70歲以上族群更有70%以上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醫師對此分享臨床上有效的治療方法,也提醒民眾可以從3個生活習慣去調整,才能延緩關節老化。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鄭逸航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中醫是以結構角度來看待膝蓋的問題,因此會認為有「膝從腰來、膝從踝生、膝從髖找」的概念在裡面。膝關節是連接大腿及小腿的中繼點,牽一髮而動全身,問題的發生往往不只是膝關節本身的磨損,而是因為上段腰部、髖部、大腿肌群、下段小腿發生問題,或是腳踝錯位使然,進而造成膝蓋內外受力不平均而導致磨損、活動不利甚至變形、退化的情況。

針灸針刀有效治療

針灸治療尋經取穴通經活絡、傷科手法處理筋出槽骨錯縫、配合中藥強筋健骨、滋補肝腎、祛濕除痹、活血化瘀常常有很好的療效。不過臨床上也會使用針刀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針刀治療刺激是一般針灸治療的30至40之強,能有效撥鬆筋骨、疏離沾黏組織。而每次針灸至少要4針以上,包括外膝眼、內犢鼻、血海、髖骨、陽陵泉等穴,連續做4至6個療程以上,就能有效的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

鄭逸航提到,如果關節活動時發出「喀喀」聲響、疼痛、腫脹、無力、僵硬、動作有困難或是上下樓梯時膝關節疼痛,可能就是退化性關節炎。這時可以使用藥浴熱敷,利用桂枝、紅花、大風草、羌活、獨活各5錢,以1000至1500cc煮成藥汁後泡腳,或以毛巾沾取熱敷。另外,常用的藥方有六味地黃丸、強筋健步丸、勇筋健步丸、龜鹿二仙丸,能緩慢有效的把營養物質用來濡潤關節、滋補肝腎。不過仍需由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不同、病症情況給予適合方藥,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

3點調整生活 不過度使用膝蓋

●少做矮板凳、少蹲地上、避免跪姿、盤腿、翹腳。

●補充足夠鈣質,如:小魚乾、牛奶。並適當日曬。

●補充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如:豬腳、蹄筋、雞爪、黑白木耳、山藥。

敷,約5分鐘更換一次,重覆約5至10次。

鄭逸航提醒,一般民眾站立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2倍,如果是蹲姿或跪姿時,膝蓋的負重則是體重的6至8倍,所以要從事任何工作或是搬重時,請盡量將膝蓋微蹲,平常也少做跪或是盤腿的動作,才能避免膝蓋承受太大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