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培養免疫軍團! 營養師教「這樣吃」增加腸道好菌

2022/04/16 07:37

營養師表示,芭樂、蘋果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促進腸道蠕動,也能維持腸道菌生態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民眾除了加強個人衛生外,更應提高自我免疫力,為抗戰做好準備。對此,營養師提醒,想要培養免疫力,建議可先從增加腸道好菌做起,因為腸道不僅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戰場。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在腸壁黏膜上,有數量龐大的腸道細菌做出第一道防線,腸道內好菌比例高時,可創造出完善的免疫系統,但若長期缺乏良好飲食習慣與正常作息,恐讓腸道的壞菌肆虐,反而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因此,攝取正確的營養素可改善腸道內微生物的平衡狀態,讓人體更加健康。

廖欣儀進一步說,想要培養腸道健康,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含天然好菌的食品,如優酪乳、優格、味增、泡菜、納豆等,因為發酵食品都含有好菌。而腸道好菌愛吃的食物益生質(又稱益生元、益菌生),能讓好菌順利生長,趕走壞菌,腸道菌相正常了,免疫系統運作將更加順暢,可有效抵禦病毒的侵害,打造高防護力的免疫鐵布衫。

至於補充益生質,廖欣儀表示,益生質是不被消化液分解的物質如膳食纖維與寡糖等,當益生質進入腸道時,將會被益生菌分解產生有機酸,平衡腸道酸鹼值,並促進腸道健康。含有益生質的食物如下:

1、全穀根莖類:如燕麥、糙米、地瓜、南瓜、馬鈴薯等全穀根莖類,膳食纖維豐富,可取代白米或麵食做為主食類來源。

2、豆類:如黃豆、大豆、黑豆等,完整的豆類所含的膳食纖維高,建議攝取完整的豆類以獲取更多益生質,例如在雜糧飯裡添加黃豆,營養濃度瞬間提高。

3、蔬菜蕈菇類: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膳食纖維,洋蔥、牛蒡、蘆筍、香菇、金針菇等食物裡含有寡糖,這些都是富含益生質的食材,建議每天都要吃到這些食物。

4、水果類:芭樂、蘋果、奇異果、香蕉中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促進腸道蠕動,也能維持腸道菌生態健康,另外水果的植化素與維生素也對人體健康有幫助,是維持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素。

5、堅果類:如杏仁、夏威夷果、南瓜籽、榛果、腰果、核桃等,堅果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好油的存在更可潤滑腸道幫助蠕動,還有與免疫反應有關的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與鋅、硒、鐵、鎂等礦物質,堅果的外皮也含有膳食纖維,小小一顆堅果有大大的營養,不僅對人體有益,也讓腸道更健康,建議一天吃一湯匙堅果,補充均衡營養。

最後,廖欣儀提醒,想要增進防護力,可利用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來強健體魄,增強對抗感染的能力,另外,記得要有正常的作息以及每日7至8小時的充足睡眠,才能增加免疫軍團更有元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