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是胰臟癌的預告! 醫:這3類糖友要注意

2022/04/14 17:30

醫師表示,有研究表明,50歲以後得到糖尿病、血糖波動大、體重下降的糖友,未來3年得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很害怕健檢發現糖尿病,因為都很害怕洗腎與失去視力,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其實糖尿病跟許多癌症都有相關,近期更有研究指出,50歲以後得到糖尿病、血糖波動大、體重下降的糖友要注意,未來3年得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發文指出,糖尿病對於胰臟癌,就像是「抽菸」對「肺癌」一樣危險!根據超過2000人的大型研究,50歲以後得到糖尿病,未來3年內要非常小心,有1%風險會得到胰臟癌,這個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

要多注意的糖尿病友

●年紀越大得到糖尿病風險越高>50歲。

●胰臟癌的糖尿病比一般糖尿病更難控制,血糖波動更大。

●由於胰臟癌的糖尿病跟一般得到糖尿病的病患相反,體重反而會下降,所以如果血糖上升伴隨體重下降,要非常小心。

林相宏說明,血糖和胰臟癌是互為因果,血糖高會引起胰臟癌,而胰臟癌也會引起血糖高。血糖的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胰臟癌會造成胰島素分泌下降,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性」上升,這兩個原因都會造成高血糖,所以高達「8成」胰臟癌病患,都有高血糖的症狀,而長期糖尿病比一般人有1.5-2倍的風險得胰臟癌。

林相宏提醒,造成胰臟癌的風險百百種,但是能從血糖控制、體重控制、戒菸,這3個自我可以控制的因素來多加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