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要計算熱量還是改變荷爾蒙? 醫:破除迷思才能瘦下來

2022/04/13 21:07

有些人在吃下食物前,會先詳細計算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方法要選擇「計算熱量」還是透過飲食改變「荷爾蒙」?醫師指出,這兩種觀點並不違背,但計算熱量時會有4大誤差,荷爾蒙飲食也存在3大迷思,要是不弄清楚,可能讓自己瘦不下來。

蕭捷健在臉書粉絲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計算熱量的理論就是,攝取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少,體重就會下降,反之則會上升;支持荷爾蒙一派則認為,單純計算熱量,未考量荷爾蒙、胰島素阻抗、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新陳代謝的問題,只要減少特定食物攝取,就能減輕體重,不需要計算熱量。

蕭捷健指出,荷爾蒙變化的確會讓人更餓、更想吃,或代謝變差。但不代表計算熱量是錯的,因計算熱量會有誤差產生。

計算熱量誤差的4原因

●熱量標示不準確

蕭捷健表示,台灣卡路里標示的誤差容許範圍高達20%。就算錙銖必較卡路里,只吃便利商店、有熱量標示的食物,還是有可能多或少攝取100-300卡。

●吃下肚的食物不一定會吸收

蕭捷健指出,吃下去的東西不一定會全部吸收。抗性澱粉的吸收率可能只有精緻澱粉的8成,且人們往往都低估堅果和蔬菜的熱量。除此之外,吸收仍需仰賴腸道的細菌,由於每個人腸道菌相不同,吸收率也不同。

●食物產熱效應不同

蕭捷健表示,消化吸收食物本身也需要能量,消化蛋白質需要的能量要比消化精緻澱粉高得多,若吃下600卡的澱粉或瘦肉,身體的反應會完全不一樣。

●進食時間點差很大

蕭捷健指出,一樣的食物早上吃,食物的產熱效應比較高,血糖比較平穩,身體也比較容易利用這些能量,比較不會儲存成肥肉。一樣的東西晚上吃,身體會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去平衡血糖,久了造成胰島素阻抗。

對荷爾蒙的3個迷思

●荷爾蒙失調影響到代謝,所以瘦不下來

蕭捷健表示,人不會因為荷爾蒙而直接變重,像是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讓人進入儲存能量的模式,而產生的飢餓感會讓熱量攝取增加;甲狀腺功能低下則會讓熱量消耗減少。荷爾蒙是間接影響體重。

●每天只吃800卡,還是沒變瘦

蕭捷健指出,這樣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低估了攝取的熱量,二是週末時大吃,把自己的熱量赤字都抵銷了。

●這類飲食法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蕭捷健表示,實際上可能是因為這些飲食法,本身就要求攝取更多蛋白質,增加飽腹感,或是要求不吃高度加工的食品。且人們食物的選擇減少,若重複吃一樣的東西,食物會變得沒那麼好吃,也就不會吃太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