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武肺後半年內血栓機率增 中重症患者增中風風險

2022/04/10 22:50

研究顯示,武肺重症患者未來肺部有血栓的機率是常人的290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瑞典的一項研究顯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未來6個月內發生嚴重血栓的風險會增加。據《BBC》報導指出,研究人員發現,重症者及第一波疫情的感染者血栓風險最高,推測是第一波疫情尚沒有疫苗可打,這凸顯了疫苗有助於對抗病毒的重要性。

研究追蹤了2020年2月-2021年5月瑞典的武肺感染者約為100萬人,且與400萬未被驗出陽性的同年齡、同性別者進行比較。研究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研究顯示,中重症患者在染疫後的2個月內的內出血(包含中風)風險增加;染疫3個月內的腿部血栓、深部靜脈栓塞(DVT)的風險增加;染疫6個月內,肺部血栓或肺栓塞的風險都會增加。

研究人員發現,每1萬名武肺患者中就有4人發生深部靜脈栓塞,那些沒有感染武肺的人中,每1萬人僅有1人有深部靜脈栓塞。肺部血栓風險則更高,武肺患者的風險約為萬分之17,未感染者的風險則不到萬分之1。

研究顯示,武肺重症患者未來肺部有血栓的機率是常人的290倍,且是輕症患者的7倍。瑞典于默奧大學(Umea universitet)的首席研究調查員康諾利(Anne-Marie Fors Connolly)表示,對於那些還沒打疫苗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打疫苗理由,因染疫後的血栓風險遠遠高於接種疫苗後的風險。

康諾利表示,目前仍無法證明是病毒導致了血栓,但有幾種理論可說明情況,包含:可能是身體對病毒的過度反應,或是病毒對血管細胞層面的直接影響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