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太少小心肥胖上身! 美研究:睡眠不足將增加11%內臟脂肪

2022/04/09 21:30

美國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內臟脂肪在幾年內逐漸和累積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不足可能影響著體內脂肪的堆積,據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缺乏充足的睡眠加上自由的選擇食物,將會增加脂肪堆積,尤其是腹部的內臟脂肪。

這份研究由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心血管醫學研究員Naima Covassin所領導並刊登在《美國心髒病學會雜誌》上,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將導致腹部總脂肪面積增加9%,腹部內臟脂肪增加11%。

目前人們睡眠不足越來越普遍,在美國就超過3分之1的成年人睡眠不足,有些是因輪班工作,以及使用智慧型設備和社交網絡。此外,人們通常在醒著的時間吃得更多,而不會增加身體的活動。

這份研究的首席研究員Virend Somers表示,正常情況下,脂肪會優先沉積在皮下。但睡眠不足似乎會將脂肪沉積重新定向到更危險的內臟隔間。更重要的是,雖然在恢復睡眠期間卡路里攝入量和體重會有所減少,但內臟脂肪只會繼續增加,這代表了睡眠不足是內臟脂肪沉積的原因,且就算補眠,在短期內也不會減緩內臟脂肪的累積。長期來看,也就暗示著睡眠不足就是導致肥胖、心血管和代謝疾病流行原因之一。

這項研究由12名不肥胖的健康人組成,參與者會被隨機分配到正常睡眠組或限制睡眠組,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每組都可以自己選擇想吃的食物。實驗開始後的前4天,每位參加者都可以睡滿9小時,而在這之後的兩週,限制睡眠組的睡眠時間為4小時,而正常睡眠組的睡眠時間為9小時。

研究結果顯示,限制睡眠組的人每天消耗超過300卡路里的額外熱量,但攝入的蛋白質和脂肪增加了約13%和17%。研究團隊提醒,長期睡眠不足的潛在影響會導致內臟脂肪在幾年內逐漸增加。對於那些無法避免睡眠中斷的人,例如輪班者可能需要透過增加鍛煉和健康食品等行為干預(Behavioral Intervention)來做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