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低卡水果攻略! 12種熱量、營養大公開

2022/04/10 07:36

楊桃熱量低,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且楊桃維生素C是檸檬的1.2倍。(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減脂減重少不了低卡水果,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水果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能幫助促進代謝、加速燃脂,因此減肥中一定要吃水果,並且選對水果事半功倍。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整理出12種低卡水果,並表示,以每100g來看,熱量最低前三分別為楊桃、紅西瓜、洋香瓜等,熱量都僅27大卡;其次為聖女小番茄熱量28大卡、土芭樂熱量有31大卡、黑金剛蓮霧熱量32大卡。

低卡水果熱量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楊桃

低卡水果中呈現星星形狀的楊桃熱量低,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且楊桃維生素C是檸檬的1.2倍,不過食用前一定要注意,因為楊桃為慢性腎臟病患者之禁忌水果,國內、外多篇病例報告提出慢性腎臟病患者在食用楊桃後,導致急性腎衰竭併發症,以及無法抑制的打嗝、噁心嘔吐、癲癇發作甚至死亡。

此外,造成可能原因為楊桃中含大量草酸,因為草酸累積引起急性草酸腎病變,最終致使腎衰竭;另外則是楊桃中含有特殊神經毒素,可通過血腦障壁影響γ-氨基丁酸系統作用。所以一般人吃的話,建議避免於空腹時大量食用楊桃或楊桃汁,一次以半顆至一顆為限。

西瓜

西瓜熱量其實很低,比檸檬還低(檸檬31大卡/100g),且西瓜有92%以上含水分量,所以不愛喝水的人很適合吃西瓜來補充到水,也有助於增加飽足感。此外,紅西瓜還富含茄紅素,幫助抗氧化、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保護心血管等。西瓜皮還含有瓜胺酸,對預防高血壓及心血管保養有不錯效果。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瓜胺酸可降低肌肉痠痛。不過西瓜GI值偏高,建議可以跟牛奶一起打來喝,甜甜的西瓜,搭配香醇牛奶還能幫助減慢升糖減緩血糖上升速度。

聖女小蕃茄

一顆大約3大卡,營養價值超級優秀又好吃的水果代表。而且它更是低GI、低熱量、茄紅素、維生素C全都有,不論是減重、減脂、降血壓都很適合吃。此外,研究也發現,食用番茄可以改善血壓,並可能有助於降低患心臟病和心臟病相關死亡的風險(100g大約9顆。)

土芭樂

土芭樂膳食纖維超級高根本水果類天花板,100公克有5公克的膳食纖維,是香蕉的3.1倍,所以常便秘的人一定要吃它。此外,維生素C也高每100g就有80mg,而外食族最容易缺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建議可以多吃土芭樂。另外,維生素C不是越酸就越高,不能用酸不酸來判斷。

蓮霧

蓮霧是外食族友善的水果,洗一洗就可以直接吃方便到不行,而且低熱量,果肉汁多、爽脆可口,含糖量、升糖指數也超低,而且蓮霧的含糖量竟然只有芭樂的4成,非常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此外,目前動物研究也發現,蓮霧對於鏈脲佐菌素誘導的糖尿病,胰腺β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而且蓮霧含有菸鹼素,菸鹼素促代謝,也有助於維護神經系統健康。

另外,腸胃功能不佳者,因為蓮霧膳食纖維量偏低,很適合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食用;而慢性腎臟病人也可以適量吃,但慢性腎臟病人飲食上多需避免鉀離子攝取過多,蓮霧屬於低鉀水果,吃蓮霧時比起其他水果更安心。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