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7歲高中生愛吃火鍋 3年胖14公斤「這病」找上他

2022/04/06 20:40

高中生消夜愛吃火鍋,因腹痛就診,竟然在膽囊發現多顆結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17歲男性高中生消夜愛吃火鍋,3年內就胖了14公斤,近日有上腹疼痛、嘔吐等症狀,就醫發現竟罹患膽結石。醫師指出,常吃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形成結石,肥胖也是膽結石的危險因子,建議飲食習慣一定要改,否則未來還有可能胃食道逆流。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這名高中生上腹疼痛斷斷續續持續數月,痛點在胸骨下方的位置,常半夜痛醒,一痛就是2-3個小時,並有噁心、嘔吐症狀,經描述懷疑是膽結石引起的疼痛。

錢政弘表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高中生膽囊內竟然有超過5顆1公分以上的結石,膽囊已充滿膽泥,已經沒有正常的膽汁,雖說他常見到膽結石的病患,但17歲的年輕人還是比較少見,且結石這麼多,應該前幾年就有了。

錢政弘指出,這名高中生的身高有173公分,現在的體重是82公斤,他自述3年前是68公斤,上了高中開始變胖,他認為自己變胖的原因是吃消夜,雖很少吃油炸或速食,但他常常吃火鍋。錢政弘提醒患者,腹痛很可能是膽結石引起,消夜吃火鍋很難不變胖,高油脂食物、肥胖都是膽結石的危險因子,應多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