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益生菌知多少?營養師介紹常見5種菌類一次看

2022/04/04 16:30

李其昀表示,益生菌能夠調整體質,改善腸胃道的消化機能、維持消化系統的菌相平衡;情境照。(圖取自freepi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益生菌應該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益生菌有哪些,又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嗎?營養師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分享,幫助大家認識益生菌。

李其昀表示,活菌主要是在消化道中進行大量繁殖,產生酸性代謝產物,能夠調整體質,改善腸胃道的消化機能、維持消化系統的菌相平衡,達到整腸的功能。但經過了20幾年的研究,科學家們發現其實 死菌對人體也是有幫助的。死菌本身無法產生代謝產物,但一樣擁有微生物的特殊構造,能夠刺激腸道中免疫細胞活化,而產生一系列的生理反應。

常見的益生菌

1、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俗稱A菌,能 代謝乳糖產生乳酸來維持腸道內的健康環境,抑制有害菌生存。也可刺激腸道中的免疫細胞反應,增加人體對病原體的抵抗力。

2️、比菲德氏龍根菌 Bifidobacterium longum
俗稱B菌,屬於雙歧桿菌的一種,嬰兒腸道的原生菌種,能夠維持體內酸性環境、抑制有害菌滋生、促進腸道蠕動,而龍根菌在出生後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對腸道菌相的平衡容易造成危害。

3️、雷特氏B菌 Bifidobacterium lactis
俗稱B菌,從健康嬰兒的糞便中發現,是雙歧桿菌中存活率最高的菌種,一般比菲德氏菌都是屬於絕對厭氧菌(不能活在有氧氣的環境下),但是雷特氏B菌是屬於兼性厭氧菌(可以活在有一些氧氣的環境下),能夠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數量及維持消化道機能,像是AB優酪乳 裡面的B菌就是雷特氏B菌。

4️、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casei
俗稱C菌,是腸道的強勢菌種,能夠在腸道存活較久,主要可以預防腸道不適情況,像是腹瀉、調整排便等等症狀。大家常喝的養樂多 裡也含有這種益生菌。

5️、鼠李糖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俗稱LGG菌,可以比其他菌種更有效生存在腸道中,有助於改善腹瀉 的現象,調整腸道蠕動,是強大的輔助型益生菌。

李其昀也提醒,人體內本來就有益生菌,但因飲食不均衡、日常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的影響下,可能造成腸道環境變差,益生菌也難以存活。益生菌可以從食物中補充,例如發酵食品,泡菜、優格等等,除了益生菌之外,也要選擇有含益生質的產品,因為益生菌跟益生質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