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女自訴胃食道逆流結果竟相反 醫:患者勿自行診斷

2022/04/02 21:16

醫師表示,看診時想要聽到的是哪邊不舒服的「症狀描述」,而不是病患自己的「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位30多歲女生在看診時自訴有「胃食道逆流」,但症狀描述是每天吐、吃了東西後更嚴重,經檢查後發現是與胃食道逆流「相反」的疾病,「食道弛緩不能症」,因為常與胃食道逆流搞混,從發病到確診平均要花2年時間,醫師表示,看診時想要聽到的是哪邊不舒服的「症狀描述」,而不是病患自己的「診斷」。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指出,在看診時要詳細的把身體的變化與感受說出來,而非劈頭就說「有胃食道逆流」、「腸躁症」、「胃潰瘍」,不但可能誤導醫師的診斷,也沒辦法得到正確的治療。

林相宏說明,從患者的症狀描述:每天吐、吃了東西後更嚴重、吃硬或是比較乾的食物,吞不太下去,吐得更厲害、躺下食物和水就會衝上來,嗆到喉嚨咳嗽、吐一吐就好多了、半年來已經瘦了5公斤,這些症狀跟典型逆流不太一樣,經過討論後決定重新做胃鏡。

林相宏說,胃鏡一做驚覺,這根本不是胃食道逆流!患者的食道裡面滯留了不少液體,而且食道口非常緊,當下懷疑是一種跟胃食道逆流「相反」的疾病,食道弛緩不能症 ,是因為食道口過緊,無法放鬆,食物過不去。後來做了食道鋇劑攝影與壓力檢測,確診是食道弛緩不能症。

林相宏表示,食道弛緩不能症與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方式天差地遠,當然吃藥不會好,因為都被當成胃食道逆流處理,所以從發病到正確診斷,平均要花「2年」。患者轉診預計要做一種內視鏡食道肌肉的放鬆術POEM,成功率可以達到9成以上症狀的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