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明感染源多點爆發 研究:4到7個超級傳播者造成51個群聚案

2022/03/31 13:06

境外移入使社區反覆有零星個案就佔44.2%;而有21.6%的境外移入病例,會使社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現象;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延燒,並有許多不明感染源,在全台多點爆發,不禁讓人疑惑,為什麼到處都有不明感染源?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據香港研究表示,只要有4到7個超級傳播者在社區,就會導致51處群聚感染事件在社區,而因應不明感染源也需留意6件事。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香港的研究發現,19%確診的病例會導致80%的感染病例的發生,超級傳播活動,會發生在家庭聚會、酒吧、婚禮、寺廟活動和其他社交活動。而這個香港研究,也認為有42%的病毒,都是境外移入為主。

黃軒表示,雖然政府仍施實邊境管制,但全球各地的流通,OmicronBA.2強勢流行,國外民眾也不太願意戴口罩、疫苗接種第三劑也不高,號稱隱形病毒的BA.2在一般篩檢工具,有時也會篩漏。

黃軒更進一步指出另一項研究表示,境外移入使社區反覆有零星個案就佔44.2%,比本土21.2%高出了2倍;而有21.6%的境外移入病例,會使社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現象,而本土引發的群聚感染事件,卻只有8.8%。

黃軒表示,另一原因是無症狀或症狀前的傳播增加,還沒感受到自己染疫,依然照一般生活運作,家人也一個又一個在無症狀下,延續傳播病毒。但全球目前都活在隱形傳播鏈上,「那條鏈也許會在社區,甚至就在個人的房間內」。

黃軒提醒,根據多個研究指出,面對不明感染源有6件事要留意:

維持足夠且快速篩檢

居住的地方要有能力快速篩檢,大量入境的旅客,這些普遍的篩檢工具得充裕足夠,這是最基本開放邊界的要求之一。

入境新確診者一律檢疫隔離

入境旅客,一律都得篩檢,因為境外的病毒濃度太高了,有些地方連篩檢工具都不足的。境外移入萬一確診,一律得隔離或自主健康限制的規範。

全國疫苗接種率夠高

研究發現全國疫苗接種率,仍然要有80%才能夠安全。例如現境外都是Omicron病毒抗體,第三劑全國接種率,得滿至少80%,才能全民有效抵抗Omiron病毒。

戴口罩

2022年,各國邊界剛開放,病毒量又很高,研究人員建議我們仍然必要戴口罩,以策安全。

高低風險評估和管理

研究人員建議,可依來自高低風險區域、有沒有打疫苗?打了幾劑的狀態⋯⋯評估是否要進入隔離檢疫措施,或是只要進入健康限制管理的流程?或是該國入境常見的病毒是哪種?做好個別的風險管理。

保持醫療量能儲備得足夠

我們得有足夠醫療應變能力,隨時可以擴充醫療量能,隨時小心有些入境旅客,會住院,甚至會要加護病房治療的,而不是只有簡單的檢疫隔離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