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咖啡有助心臟健康 每天500毫升罹心臟病風險降10%

2022/03/30 21:11

最新研究指出,1天喝2-3杯咖啡與罹心臟疾病風險降低10-15%有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咖啡可能有助心臟健康!最新研究指出,1天喝2-3杯咖啡(1杯約等於250ml)與罹心臟疾病風險降低10-15%有關。研究作者指出,這顛覆人某些人擔心喝咖啡會引發、甚至惡化某些心臟問題的看法。但也有專家不認可此研究的結論。

據《CNN》報導指出,研究的第一作者、澳洲蒙納許大學、墨爾本大學醫學教授克里斯特勒(Peter M. Kistler)表示,因為喝咖啡會加快心率,因此有些人會擔心咖啡會惡化心臟問題,有些醫師也會建議病人停止喝咖啡。

研究使用了英國人體生物銀行的數據,數據追蹤了超過50萬人至少10年。研究顯示,對沒有心臟病的人來說,每天喝2-3杯咖啡的人後來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最低;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中風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

研究也發現,不論喝即溶咖啡或是任何一種咖啡,對健康的影響沒有差別。對那些已患有心臟健康疾病或心律不整者而言,也沒有發現攝入咖啡與心律不整有關,反而發現1天喝1杯咖啡的心律不整患者,與較低的過早死亡風險有關。

研究目前只顯示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安舒茨醫學校區心臟科副教授高大衛(David Kao)指出,此研究並未排除年紀與飲食習慣的影響,他不認為目前這個研究有足夠證據能夠作出如此結論。年齡較低者自然也有較低的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若同樣也是年齡低的人喝比較多咖啡,那研究發現「喝咖啡的優勢」,可能只是年齡所帶來的優勢而已。

美國麻省總醫院遠距醫療副主任施萬(Lee Schwamm)也表示,這樣的研究方法無法確認每個人的差異性,有些人對咖啡比較敏感,可能喝幾口就會睡不著,但有些人即便在睡前喝咖啡也能直接入睡。

施萬指出,如果想要了解是否該喝咖啡以降低未來罹患心臟病風險,應該要諮詢醫師。對心臟病患者而言,控制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醫師的認可、監督下戒菸、規律運動、服用控制血壓、膽固醇、血糖的藥物等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