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症也要當心 研究:晚年恐有心血管疾病

2022/03/27 16:50

巴西研究顯示,輕度至中度的COVID-19症狀會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可能導致晚年心血管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見趨緩,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研究發現,年輕確診者即使症狀輕微,也可能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影響心血管健康,而多運動、維持正常的BMI指數有助於減緩此後遺症。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UNESP)以20位確診者作為樣本,受試者年齡介於20-40歲,在排除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吸煙、吸毒或服用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藥物等可能性後,研究人員測量受試者的心率變異分析(HRV),觀察每次心跳的時間變化。研究顯示,輕度至中度的COVID-19症狀會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可能導致晚年心血管問題。

聖保羅州立大學運動生理學教授法比奧(Fábio Santos de Lira)說明,自律神經系統負責控制心率,交感神經促使心跳加速、副交感神經則會讓心跳變緩,兩者相互拮抗,以維持平衡,一旦失調,就可能會導致心臟功能障礙,如:心律不整。

法比奧提到,若想減輕COVID-19帶來的影響,建議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與正常的BMI指數,將有助於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肥胖則會使心血管問題更加明顯,也與糖尿病、血脂異常、脂肪肝、癌症、腎衰竭等疾病有關。

法比奧提醒,平時可以多運動,像是散步、跑步、騎腳踏車、游泳,來保持身體的活動度,久坐反而會導致體脂防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