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5公斤能逆轉糖尿病! 醫授4招降低內臟脂肪

2022/03/26 12:09

醫師表示,脂肪對胰臟是有毒性的,逆轉糖尿病的關鍵就在於肝臟和胰腺內脂肪的減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降低內臟脂肪,或預防糖尿病,其實就是同一件事。醫師表示,以往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高血糖造成胰島細胞的損傷,而2020發表的一篇文獻指出,脂肪對胰臟是有毒性的,逆轉糖尿病的關鍵就在於肝臟和胰腺內脂肪的減少。此外,他也分享4招方法,逆轉糖尿病。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許多人在減重前抽血檢查,常意外發現有糖尿病的問題,有些人甚至空腹血糖超過300,糖化血色素超過10,必須開始服用糖尿病的藥物。此外,根據2018年就有研究指出,體重減少0至5公斤,有7%逆轉糖尿病;體重減少5至10公斤,有34%逆轉糖尿病;體重減少10至15公斤,有57%逆轉糖尿病;體重減少>15公斤,有86%逆轉糖尿病。

蕭捷健發現,體重下降之後,的確有不少人就再也不需要吃糖尿病的藥物了。所謂減重,其實就是把自己當成糖尿病的病人,若用一句話解釋糖尿病,他說:「人體就像是手機,因為你一直在充電(吃),最後就把電池充壞了。」

我們是怎麼把這顆電池搞壞的呢?蕭捷健表示,脂肪肝(肝臟)和糖尿病(胰臟),是2個惡性循環的轉輪,一路把我們帶往不可逆的糖尿病併發症、和重度脂肪肝導致的肝硬化。由於肝臟受損後,處理脂肪微粒的功能會出問題,血管中產生更多的VLDL微粒膽固醇,導致血栓和中風。

改善脂肪肝 逆轉糖尿病

蕭捷健指出,回到源頭,最重要的第1步,就是解決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肝醣滿載的問題。吃下去的澱粉都變成肝糖儲存起來,不要滿出來變成油脂,內臟脂肪就會開始變少,還沒被肥死的胰島細胞也會慢慢復活,胰島素的功能也會回復。已經有糖尿病的人,可能胰島素阻抗相當嚴重,肝糖明明還有空間,卻怎麼都存不進去,這種情況,就要使用藥物治療了。此外,他也建議可透過以下方法,逆轉糖尿病。

●充電80%就好:為了肝臟的胰島素阻抗,每個人能吃的澱粉量,根據肝糖的儲存量,有一定的額度。糖尿病患者,最好在有監控的情況下減糖。突然完全不吃澱粉,3餐藥物繼續使用,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或酮酸中毒。

另也可先把米飯切換成低GI的澱粉,如綠豆,地瓜,糙米等,再開始減量,可能一天400到600卡左右的澱粉就好。等到不把肝糖的儲存空間都填滿,內臟脂肪就會開始燃燒。順帶一提,果糖和酒精會直接在肝臟變成脂肪儲存,就像是給二重轉輪上油一樣。

●夠長的空腹時間:不管吃什麼東西,都會導致胰島素的分泌,就算吃肉也一樣。要讓胰臟有時間休息,建議一天至少可以空腹12至16個小時,但也不需要空腹過長的時間,以免影響到蛋白質的吸收。

●改善肌肉的胰島素阻抗:講白話,就是要運動。不管是重訓或有氧,都能提昇肌肉使用肝糖的能力。另外,肌力訓練的好處,除了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還能改善肌少症肥胖的問題,日後肝糖儲存空間增加,可吃更多澱粉也不變胖。

●吃太多油脂也會糖尿病:很多人都覺得吃澱粉會胖,不知為何就覺得吃肥肉不會胖。事實上,肥肉在腸道消化分解到最後,會成為脂肪酸在小腸吸收,最後運送到肝臟合成三酸甘油酯。吃太多澱粉,超過肝糖的儲存量,這些葡萄糖會被轉化成脂肪;而就算進行生酮飲食,狂吃肥肉吃到飽,也會造成胰臟細胞的脂肪中毒,造成糖尿病和三高。所以飲食還是要盡量以蔬菜、瘦蛋白以及抗發炎的油脂為主。

最後,蕭捷健提醒,已經有脂肪肝和糖尿病的人,要逆轉這些問題,需要不少的時間和努力。而我們投資了不少時間在自己的事業上,但卻不願意花相應的時間在自己的健康上, 等到發現問題這麼嚴重,反而要花更多的心力和金錢去找回健康,不是很不划算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