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跑者看過來! 做好暖身避「這5處」運動傷害

2022/03/25 15:43

路跑有益身體健康,但醫師提醒,跑步前需暖身避免運動傷害;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是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光是3月和4月就有將近80場的路跑活動,近年來路跑成為全民運動,但伴隨而來的運動傷害也日漸增多。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表示,若沒有做好事前暖身,容易引發5種運動傷害。

陳炯瑜表示,路跑雖然有益健康,若沒有適當暖身,易引發運動傷害,造成腿部、腳部的疼痛,並對身體造成負擔,反而得不償失,而5種常見的運動傷害與發生原因為:

跑者膝

又稱髂脛束摩擦綜合症,隨著步伐移動,容易和脛骨的突起部位過度摩擦,導致發炎並引發疼痛。幾乎超過5成的跑者都曾遇到這問題,且通常都是由「3不」所引起的,分別是伸展不足、姿勢不良、肌力不足所造成的運動傷害。

阿基里斯肌腱炎

阿基里斯腱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處,代表不管是走路、跑步、跳躍還是爬樓梯,都需要用到阿基里斯腱,因此發炎常起因於過度使用與退化老化。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就像是人體的天然避震器,承受我們全身的身體重量,並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過度使用就會造成足底筋膜發炎。

足踝扭傷

扭傷多為腳底朝內、腳背朝外的足踝內翻,根據受力大小,甚至可能會讓韌帶部分或完全斷裂,造成不同程度的足踝扭傷。

脛前疼痛

泛指所有小腿內側或前方脛骨的疼痛,引發前脛疼痛的原因多半是因為運動前的暖身不足,或是運動量短時間增加過快,導致患部缺血、壓力增加。

陳炯明提醒,若在運動中已發生運動傷害,除了休息靜養之外,面對反覆發作的舊傷,也可以選擇免動刀的注射類療程來改善,找回活動力。

路跑者若暖身不足,容易造腿部5處運動傷害。(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