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0歲後看近一片模糊 醫教挑老花眼鏡

2022/03/25 14:04

屈光系統的調節能力到了40歲以後,會隨年紀增長逐漸退化,使得看近時的視力受到影響;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歲之後,許多民眾都有這樣的困擾,怎麼書報、手機越看越模糊?難道是老花找上身?為了讓民眾更進一步了解老花眼,以及如何選擇老花眼鏡,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醫師范乃文解釋原理,及挑眼鏡時要注意的事項。

年過40眼睛屈光調節力開始降低

范乃文指出,人類的眼睛具有高度精細的屈光系統,能將外在影像清楚映入眼簾。良好的屈光系統,可以將影像清晰地傳送到視網膜,再由視神經傳輸到腦部加以解讀。此屈光系統必須要清澈無比、可透光,還要具有調節功能。當物體越近,調節能力要越強,才能讓物體經過屈光系統的焦點,落在視網膜上。屈光系統的調節能力到了40歲以後,會隨年紀增長逐漸退化,使得看近時的視力受到影響。

范乃文進一步說明,一般指的近視與遠視度數,是指屈光系統的整體度數,而調節能力則是另一個面相。但是,老花眼鏡的度數卻是調節能力的退化度數與現存屈光度數的加總;因此,度數選擇並非人人相同。例如:一位60歲長者的調節能力退化300度,看近物時,需給予正300度的鏡片矯正;但是,若他的屈光為近視300度(需要負300度的鏡片矯正),則加總後為零度,亦即近視300度的患者,在60歲時不需要額外的鏡片即可看清楚書報文字。

除此之外,一般市售的老花眼鏡多為制式度數,可能不適合每個人,且若有散光等問題,也無法以制式老花眼鏡加以矯正,看久可能會產生疲勞感。

多焦眼鏡較便利 需要時間來適應

范乃文表示,一般老花眼鏡為單焦鏡片,只有看近時才需配戴。但若有近視或遠視的人,就需要2副眼鏡交替使用。為了方便,有些近視者會將看遠的鏡片降低一點度數,以保留一些度數來看近。此外,市面上也有漸近式多焦老花眼鏡,這是在鏡片中央與下方做成不同度數,形成一片多焦,也就是擁有一副多用的功能,但必須克服適應上的問題。

食藥署提醒,老花眼鏡應諮詢專業人士驗配,除了老花度數,還要衡量有無近視、遠視、閃光,是否需要多焦功能,全面的評估與配製,才能讓生活更加自在與便利。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6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