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重度二尖瓣逆流併心衰竭 經導管修補術救1命

2022/03/23 17:28

醫師李政翰利用導管方式操作二尖瓣夾子。(圖由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85歲阿公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及重度二尖瓣逆流合併心衰竭,礙於年事已高,若以傳統開刀手術處置,死亡和併發症風險相當高。經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政翰評估後,為阿公進行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只需在術前1天住院,術後隔天就能下床活動,阿公的治療效果顯著,連心衰竭用藥也減少使用。

李政翰解釋,心臟二尖瓣的功能在控制血液流動,由2片瓣膜構成。當瓣膜張開時,血液得以從左心房流入左心室;當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會閉合、防止血液逆流。如果二尖瓣無法密合,會發生血液逆流回左心房,稱為閉鎖不全或脫垂,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會使心臟負擔加重,進而出現心臟衰竭。

3D經食道超音波示意圖:左圖A為術前立體定位並量測瓣膜長度是否足夠夾取;右圖B為手術進行中導引準確夾取部位與評估角度適當性等。(圖由成大醫院提供)

李政翰指出,治療嚴重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或脫垂的目標,在減輕症狀及降低心臟衰竭風險,主要有瓣膜修補與瓣膜置換2種方式。但原則以瓣膜修補為首選方法,除了修補術已證實可增加存活率、降低感染風險,不像置換的病人需終身服用抗凝血藥。

傳統瓣膜修補、置換,都需採胸骨切開術-劃出大範圍的開胸傷口,以使心臟顯現,通常要住院1-2週密切監測,以避免併發症及感染,且傷口常有明顯疼痛,完全康復需時數月,視病人術前健康情況而定。

李政翰說,至於年紀大、左心室收縮功能下降、已接受過開心手術或有嚴重肺部病變不適合做傳統開心手術的患者,目前可以利用類似心導管作做法,經由血管腔內,從鼠蹊部血管送入特殊設計的瓣膜夾,再利用經食道超音波指引下夾緊鬆脫的二尖瓣膜,改善二尖瓣膜逆流的狀況。

醫師黃睦翔操作3D經食道超音波。(圖由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