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巴刺刺竟是口腔癌4期 出現5種病症要小心

2022/03/21 17:48

國健署提醒,除避免接觸菸、檳榔及飲酒等危險因子外,建議定期落實口腔黏膜檢查,此外,也要注意5種病症,才能有效遠離口腔癌。(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葉先生吃檳榔超過20年,因反覆出現破皮潰瘍,吃酸吃辣嘴巴會感覺刺刺緊緊的,又發現嘴巴張不開等症狀,直到口腔潰瘍化膿有異味,就醫檢查後竟為口腔癌第4期。國健署提醒,除避免接觸菸、檳榔及飲酒等危險因子外,建議定期落實口腔黏膜檢查,此外,也要注意5種病症,才能有效遠離口腔癌。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國健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468人,每天有20位口腔癌新發生個案;另依109年死因統計有3380人死於口腔癌,當年口腔癌發生個案中,81.8%有吸菸行為及70%有嚼檳榔行為。

國健署提醒,要預防口腔癌的發生,除避免接觸菸、檳榔及飲酒等危險因子外,如果有吸菸嚼檳習慣的人,要落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因透過篩檢發現口腔病變者,多屬於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配合追蹤及適時治療就能有效避免轉變為口腔癌,存活率更高達8成,如果延遲發現或治療,則晚期個案存活率不到4成。

口腔內發現「破、斑、硬、突、腫」速就醫

根據109年死因統計當中有3380人死於口腔癌,當中81.8%有吸菸行為及70%有嚼檳榔行為。因此,國健署表示,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應儘速就醫: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2週未癒合。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口腔黏膜篩檢率約達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為降低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即時追蹤治療存活率可以高達八成。

最後,國健署提醒,建議至牙科或耳鼻喉科就醫,必要時應接受切片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