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濕疹難斷根 中醫發現源頭在腸道

2022/03/20 17:01

中醫師表示,若想改善腳部濕疹問題,建議中西藥併用,可同時改善皮膚和身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廖姓患者因腳底長期飽受濕疹困擾,始終無法斷根,最近連帶手指也出現濕疹的跡象。經過進一步診斷,才發現患者有明顯的脹氣和宿便累積,造成腸道累積代謝廢物,進而影響血液循環變差,而延伸皮膚病。因此,中醫師表示,若想改善腳部濕疹問題,建議中西藥併用,可同時改善皮膚和身體狀況。

皮膚病反覆難癒 常與身體狀況有關

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來看皮膚病的患者,通常會先問:「有去皮膚科看過了嗎?」這是因為,若皮膚問題是由一般感染、環境刺激或天氣變化所引起,通常在使用西藥、移除致病因素後就能大幅改善。然而,如果皮膚問題已經很久了,西藥的效果也有限,那通常會從患者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下手檢視,找出皮膚病的潛在原因。

心、腸胃機能下降 恐致血液循環變差

李琪表示,如果皮膚病出現在腳部、腿部,通常會從患者的腸胃功能著手檢查、治療。因為難纏的皮膚病常與血液循環不好和體熱有關,而腸胃功能的好壞,正好會對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和體熱造成影響。以黃帝內經提到:「營衛稽留於經脈之中,則血泣而不行,不行則衛氣從之而不通,壅遏而不得行,故熱。大熱不止,熱勝,則肉腐,肉腐則為膿。」

李琪進一步說,當心的功能變弱,會導致上火、血液循環變差。當局部的血液循環變差,時間久了,氣血阻塞不通的地方就會生熱,最後就會在皮膚出現癢疹、破口、紅腫、發炎。如果腸道阻塞了太多代謝廢物,會影響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而這些代謝廢物又會生熱,使局部的火氣更甚。

因此,她強調,當心和腸胃的機能下降時,會在腸道累積代謝廢物,並使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變差。久而久之,氣血特別阻塞的地方會生熱、發炎,最後產生皮膚病。

中西合併治療 可同時改善皮膚與身體狀況

李琪表示,許多纏綿難癒的皮膚疾病,和身體狀況、生活習慣有關。遇到這樣的患者,醫師通常會建議中西醫療同時並行,因為在使用西藥的同時,也接受中醫治療,並認真服藥、遵守醫囑、調整生活習慣,都會是治療皮膚病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