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成天板著臉 醫師籲當心是巴金森氏症

2022/03/19 11:24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門諾醫院走進花蓮社區關懷長者,進行相關衛教宣導及自我檢測。(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68歲林姓老翁,原本笑口常開,近月總是沒來由的成天板著臉,甚至被5歲孫子誤會「阿公臉臭臭」,經就醫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讓家人嚇了一跳!門諾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令治說,臉部僵硬也是巴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之一,呼籲長者若有相關情形就應盡速就醫控制病情。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也有年輕化趨勢,歌后詹雅雯患病後引起大眾關注。吳令治說,巴金森氏症是種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大多數民眾對疾病印象,就是手會「抖」,但其實除了手抖,動作緩慢、臉部僵硬、肌肉關節僵硬、平衡感變差等,都是常見症狀。

她說,巴金森氏症雖不是可以被治癒的疾病,但只要配合醫師治療,不僅能控制症狀、延緩病程進展,也能維持一定生活品質,治療上以口服藥及貼片為主,手術雖是治療方式之一,但考量患者本身條件及開刀部位是腦部,因此選擇手術治療患者相對較少。

吳令治說,臨床上常會告訴患者,巴金森氏症不是絕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只要及早發現治療,就可以好好控制15至20年,如同每個人都會變老,只是透過什麼方式,讓自己可以老的慢一點、活得久一點。

另外,巴金森氏症患者也常出現吞嚥困難。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許家寧建議,需透過吞嚥檢查找出問題,協助患者吃的安全,並鼓勵家人陪同一起進行口腔運動,練習大聲說話及吞嚥訓練,讓說話更順、吃飯更好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