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鳳梨維生素C是蘋果6.3倍 營養師授這2時段吃最優

2022/03/19 07:31

營養師指出,鳳梨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鳳梨酵素,很適合在飯後及大魚大肉、燒烤大餐後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7月為鳳梨產季,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指出,鳳梨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中維生素C為蘋果的6.3倍,很適合在飯後與大魚大肉、燒烤大餐後吃。

程涵宇說明,鳳梨中的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助消化、豐富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利用率更好、鳳梨酵素幫助肉類消化蛋白質分解,鉀離子幫助身體多餘的鈉排出。

程涵宇表示,以食物的交互作用營養角度來看,都可以一起吃,只是建議鳳梨不要跟牛奶一起打成鳳梨牛奶,鳳梨酵素(蛋白質分解酵素)會讓牛奶中蛋白質分解苦到爆(木瓜牛奶放久也會苦苦的也是相同道理),牛奶遇酸放久還會結塊。

程涵宇提醒,鳳梨是偏酸的食物pH值通常在3-4之間,直接刺激胃食道黏膜,所以不適合胃食道逆流發作期與胃潰瘍患者;糖尿病患者與慢性腎臟病則要特別注意要吃適量。

鳳梨營養

以1/4顆(200克)金鑽鳳梨為例,熱量100kcal,糖7g、維生素C 47mg、水分172g、葉酸37ug、碳水化合物26.4g、鉀266mg、膳食纖維2.2g。

●維生素B群:幫助舒緩疲勞、提升代謝。

●葉酸:程涵宇指出,葉酸不穩定容易流失,但是鳳梨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減少葉酸被分解破壞而失去活性,營養1+1>2。

而且研究發現,長輩葉酸營養不足與缺血型中風、白內障的危險性有關。此外,葉酸對於孕媽咪也很重要,有利於降低孕婦分娩神經管缺陷風險。

●膳食纖維:幫助排便順暢還能夠養出腸道好菌。

●維生素C:鳳梨維生素C是蘋果的6.3倍,還能夠增強免疫力的抗氧化,幫助抗壓舒緩心情!

●鳳梨酵素(Bromelain):幫助消化,其中鳳梨莖的鳳梨酵素含量最高。

推薦吃法

●入菜:糖醋排骨、鳳梨雞湯、鳳梨苦瓜排骨湯、鳳梨燒雞、鳳梨泰式紅咖哩、鳳梨炒雞胸肉。

●醃肉:鳳梨酵素幫助肉類咬起來更軟嫩好吃,家中有牙口不好的老人小孩更要試試。

●鳳梨果醬:在家就能夠輕鬆熬煮成功。

●鳳梨氣泡水:天氣漸漸熱,喝膩了白開水試試鳳梨水果水吧,酸甜滋味熱量超低還能夠增加水分攝取!

●直接吃:要注意份量,一般人建議一次最多吃約200公克(約1/4顆),糖尿病人每次吃150公克。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