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傷口修復就靠它 醫揭「肉芽組織」3作用

2022/03/16 14:59

傷口癒合過程中,有時表面會形成肉芽組織,其作用為填補傷口、提供屏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有時難免布小心造成破皮外傷,在傷口癒合階段,皮膚組織會不斷增生,表面鮮紅、水樣透明,一碰就流血,皮膚科醫師表示,這是傷口表面形成肉芽組織,甚至是化膿性肉芽腫的緣故,肉芽組織有填補傷口、提供屏障等作用,幫助傷口快速復原。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化膿性肉芽腫(pyogenic granuloma)雖有化膿兩字,但主要形成原因與外傷、反覆摩擦、懷孕和口服避孕藥相關,跟感染的關聯性較低。

在傷口癒合階段,最主要都是倚靠肉芽組織(granulation tissue),由於肉眼看起來是鮮紅色、柔軟、濕潤,看起來「鮮嫩」,所以被稱為「肉芽」, 在醫學組織學切片上,肉芽組織是由不規則排列的纖維細胞、發炎細胞,以及許多新生血管組成,輕微碰觸容易流血。也因為這些組織成分不一樣、排列並不平整,伴隨過度增生,因此相較於旁邊的組織,就造就了稍微凸起來、顏色不一、觸感不同,以及美觀上的問題。

陳昱璁說明,雖然肉芽組織會影響到美觀,但在傷口癒合的增生階段(proliferative stage)卻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主要有以下幾個作用:

1、快速填補傷口

傷口組織的修復若要規則性的慢慢修補,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此時肉芽組織會快速填補傷口缺陷,皮膚組織受傷後的48小時,就會開始形成肉芽組織,等待後續膠原蛋白及表皮細胞的生成。

2、提供暫時性表面屏障

感染常常是造成傷口久病不癒,甚至引發敗血症的問題,如果傷口創面沒有屏障,會讓細菌更容易入侵,而肉芽組織這時候就能擔當表面屏障,其富含的巨噬細胞、嗜中性球、淋巴球等發炎細胞,能阻擋外界病原體的入侵。

3、快速包覆體內異物

有時候創傷深度很深,部分異物會深入組織當中,很難直接從外界清除,而這些異物多帶有細菌,同樣也可能造成傷口的嚴重感染,此時肉芽組織會將這些「身體內的垃圾」打包,用結締組織包覆這些異物,之後再讓身體的免疫細胞逐步清除。但有時候異物太大或結構太複雜無法被身體分解,就會形成肉芽腫,就需要劃開將其取出。

陳昱璁指出,隨著時間進展,正常的組織會慢慢取代原有的肉芽組織,慢慢成熟,恢復到原本的皮膚結構,但有些因素會使得傷口癒合狀況不佳,就會讓肉芽組織無法收斂,正常的表皮無法覆蓋,例如糖尿病、傷口感染、抽菸、喝酒、傷口過度濕潤、營養不良、嚴重外傷、過度搔抓/摩擦。因此皮膚受傷時,保持傷口清潔、規律換藥、充足飲食睡眠、減少不良生活習慣,都是相當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