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補鈣補越多越好? 醫:吃多也有「風險在」

2022/03/15 20:53

醫師建議,1算以上的孩童仍以乳製品為主,一天可喝1至2杯牛奶,搭配其他均衡的高鈣食物以獲得足夠的鈣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家長常擔心孩子是否鈣質攝取不足,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各年齡層孩子所需的鈣質,同時也提醒家長,鈣質不是吃越多越好,攝取過量仍會有風險。

陳映庄表示,每個年齡層每天建議的量不大相同,大約來說 0到6個月300毫克,7到12個月 400毫克,1到3歲 500毫克,4到6歲600毫克,7到9歲800毫克,10歲以上1000毫克,青春期後需求量更高1200毫克,成年之後再降回1000毫克。

陳映庄指出,1歲以下以奶為主食的寶寶,不論是母奶或配方奶,根據統計資料,在正常吃副食品的情況下,都可以攝取到足夠的鈣質。而1歲以上最好取得的鈣質來源是鮮奶,成長奶粉也可以,每1c.c.約含有1毫克的鈣,其他類乳製品(優酪乳、起司等)也有高量的鈣。

陳映庄提到,小魚乾、蝦米等海鮮和豆腐、豆干等豆製品也是高鈣食物;另外綠色蔬菜(例如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也有豐富的鈣質,但蔬菜因為草酸含量較高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所以不建議當做鈣質主要來源。建議仍以乳製品為主,一天喝1至2杯牛奶,搭配其他均衡的高鈣食物以獲得足夠的鈣質,每天也都盡量要多去戶外活曬曬太陽,可以幫助維生素D的合成。

陳映庄提醒家長,鈣質也不是吃越多越好,攝取過量會高血鈣和代謝性鹼中毒,增加腎臟負擔並導致腎結石、腎功能的損傷,也會導致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家長若平常實在是沒有辦法讓孩子從日常飲食中獲得足夠的鈣質,才需要可以考慮食用一些鈣質的補充劑。一般建議飯後1小時後服用吸收效果較佳,但仍然需要適當蛋白質攝取以及充足的日曬,才有好的吸收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