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逆齡關鍵是肌肉量 營養師:運動與飲食缺一不可

2022/03/14 18:21

肌肉是逆齡的關鍵,不僅可以提升代謝率維持好身材外,也能減少拉傷、跌倒、扭傷等意外息息相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年輕,許多人會下不少工夫,保養肌膚、維持身材、髮量等,但「肌肉量,也是一個逆齡關鍵,營養師表示,肌肉不僅可以提升代謝率、維持好身材,還與日常行走站坐,或是減少拉傷、跌倒、扭傷等意外息息相關,因此肌肉訓練與營養攝取,都不容忽視。

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肌肉會因基因、分布的部位比例而所不同,並分「紅肌」與「白肌」,白肌主要掌管爆發力,決定肌肉力量、速度,但持久力差,瞬間能推、拉、舉、打、跑的都是白肌為主;紅肌則主導肌耐力,以氧氣為能量來源,具有抗疲勞、維持姿勢,擅長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耗能,如久站、騎腳踏車。

錯待肌肉 加速流失

王證瑋表示,人們生活習慣中有許多時候,會加速肌肉流失,例如:

●長期久坐不動-使活動量降低成為惡性循環,肌肉量流失,導致更疲勞。

●飲食不均衡造-熱量、蛋白質不足的飲食,導致體重減輕和肌肉質量減少。

身體慢性發炎-長期疾病如潰癢性腸炎、自體免疫疾病等,破壞人體正常損傷修復機制,導致肌肉流失。

●生活作息影響荷爾蒙變化-年紀漸增、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會導致荷爾蒙濃度及敏感度下降,若無培養運動,肌肉也會跟著大幅流失。

預防肌少症 營養不間斷

王證瑋表示指出,要維持肌肉量,除了改善生活習慣外,也要攝取4種營養:

優質好蛋白

蛋白質是製造肌肉的原料,要維持肌肉量,每日蛋白攝取量為,個人體重每公斤X1-1.2克,優質蛋白可以從豆漿、肉類、雞蛋、起司等,在每餐飲食能攝取到25-30克蛋白質,能預防肌少症發生。

陽光營養素維生素D

維生素D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並降低跌倒的風險,皮膚是維生素D的工廠,可透過曬太陽生成,若曬不足,食物中鮭魚、秋刀魚、雞蛋、牛奶都是補充的選擇。

Omega-3 脂肪酸

Omega-3 脂肪酸的抗發炎作用。Omega-3 可加強肌肉生長的信號,幫助增肌。富含Omega-3食物如鮭魚、核桃、紫蘇籽油、亞麻仁油。

肌酸

肌酸是一種天然存在的氨基酸,它存在於牛肉、豬肉和魚肉等食物中,可促進肌肉纖維增長及提升肌肉生長荷爾蒙濃度。

王證瑋也提醒,運動不能只針對單一肌群功能做訓練,有氧運動、阻力訓練和平衡訓練相結合可以逆轉肌肉流失。紅色肌群常被忽略其重要性,此肌群掌管日常生活大部分的工作,包含走路、久站、爬樓梯都需運用到,有氧運動對於預防肌少症至關重要。

阻力訓練包括舉重、拉彈力帶,此時肌肉纖維上的張力會產生生長信號,增強肌肉細胞的生長和自我修復能力;體能訓練能提高心率的持續運動,包括有氧運動和耐力訓練,可預防且逆轉肌少症,研究發現每週5天騎自行車、慢跑、爬山、長時間走路能增加肌肉量。

王證瑋強調營養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肌少症,年輕、慢老,維持好肌肉量才是重要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