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鼻血掛急診小題大作? 醫:恐有隱藏疾病

2022/03/10 18:16

醫師表示,常被認定浪費醫療資源的主訴,有時候可能隱藏某些特殊的疾病,男童流鼻血超過4小時,進一步做血液檢查發現可能是「不明原因血小板缺乏紫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流鼻血掛急診是「無聊」或「浪費急診資源」?醫師分享案例,一名男童因流鼻血超過4小時,加上發現手肘內側與軀幹胸部出現瘀青,進一步做血液檢查發現可能是「不明原因血小板缺乏紫斑」,目前已接受穩定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絕大多數鼻血不止的原因是「不正確的止血動作」造成,而這名男童的狀況卻是睡到一半突然右側鼻孔出血,捏住鼻子約一小時無法止血,中間去其他急診一到就停止流鼻血,卻在返家後一小時又流且無法止住,他聽完覺得不對勁,因為即使用不正確的方式止血,也不應該反覆流鼻血這麼久。

為了排除止血動作不正確因素,謝宗學在診間幫男童捏住鼻翼止血,並教導家長正確的止血動作,沒想到10分鐘過去了,依然持續出血,直至將浸泡過藥物的紗布整個塞入鼻腔,鼻血才慢慢止住。

謝宗學詢問男童的病史,家長表示孩子從小到大常常流鼻血但都能很快止血,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流這麼久仍沒有止血,沒有發燒或其他不舒服症狀,食欲活力也都正常。檢查男童身體發現膝蓋有瘀青,連平常比較不容易碰撞到的手肘內側和軀幹胸部也出現瘀青,與家長解釋可能不是單純鼻腔的問題,需要抽血進一步檢驗。

謝宗學說,血液樣本送出沒多久就接到檢驗科通報危險值的電話,正常總數應該在15萬以上的血小板數值,檢驗數值只有6千多,其他報告只有輕微貧血,白血球和凝血功能正常,配合鼻血不止和多處瘀青等臨床症狀,最有可能的診斷是「不明原因血小板缺乏紫斑」,將病人轉至兒童血液科團隊,病人目前正在穩定治療中。

謝宗學指出,常被認定浪費醫療資源的主訴中,有時候背後可能隱藏某些特殊的疾病,即使面對再無聊的主訴,跟主訴相關的病史和理學檢查,他還是會一一詢問和執行,因為依照過去十多年的經驗,再平凡主訴還是可能潛藏危險的疾病,發生機率再小還是可能會遇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