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在宅善終 新竹馬偕將安寧療護帶進原鄉

2022/03/09 13:37

新竹馬偕將安寧療護帶進原鄉。(院方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根據調查,逾8成的民眾期盼能在宅善終,不受無效醫療拖磨,而多數末期病人的心願就是回到熟悉環境、熟悉的家人身旁享盡餘生。但對於住在交通不便、偏遠地區的病人來說,城鄉差距讓他們只能選擇進城到市區或離鄉背井至外縣市才有安寧資源,在宅善終成為最遙遠的奢望,想回原鄉部落的原民更是深受其苦。

一名64歲泰雅族的王先生,今年年初因晚期肺癌併骨轉移至新竹馬偕住院,接受安寧緩和療護,住院期間由醫護團隊悉心治療減緩其疼痛與不適,但仍時常流露低落情緒,經詢問後得知,王先生因長期居住於五峰鄉大隘村,習慣在山上的生活,希望能夠回家居住,但王先生家中成員僅剩另一半,無照護人力的調配,新竹馬偕團隊立即為王先生擬定返家前的出院計畫,盤點居住區域的在地醫療資源、經濟狀況及家中可用資源,再由醫護人員定期到家中照顧,將安寧照護送進原鄉,滿足王先生對於返家的盼望。

新竹馬偕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許雅芬表示,新竹馬偕自2018年成立「靈芝(聆知)居家醫療整合性照護團隊」,團隊包含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新竹馬偕居家護理所、五峰衛生所、五峰鄉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透過各個單位建立緊密互動,共同建構完整照護網絡,除提供居住深山的病人一般居家照護,更針對癌末的病人與家屬給予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服務,到家中提供疼痛控制、心理與靈性上的支持,使其獲得舒適的安寧療護。

許雅芬回憶,雖然從王先生返家到離開人世僅有幾天的時間,但因為有居家安寧團隊的照護以及教導妻子面對先生瀕死症狀時的處理方法,讓他們都能夠安心面對,並且對瀕死症狀有很好的認知,王先生最後是在妻子的陪伴下,平靜地面對死亡,走得十分安詳,生死兩相安是安寧團隊最大的祝福。

許雅芬說,將安寧送進原鄉,除了專業醫療照護外,更要克服語言隔閡、交通不便、文化落差,2003年醫院在五峰鄉桃山村設置了醫療站,提供全日24小時免費醫療服務外,亦於假日以巡迴的方式,提供該鄉桃山、大隘、梅花及竹林四村之原住民免費醫療服務發揮。

2009年主動積極參與原住民委員會所提老人日間健康站計畫(部落文化健康站的前身),設置了桃山部落文化健康站,提供在地化初級預防照顧服務,保障原住民長者獲得適切的服務及生活照顧,並鼓勵參與部落休閒活動,以增進其社會參與,減少孤獨感;2016年更在五峰鄉推動安寧療護社區講座,將安寧療護概念推廣在原鄉各個角落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