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泌尿道感染好困擾 營養師提飲食對策首要多喝水

2022/03/06 17:26

營養師指出,喝水是預防泌尿道感染最基本的方法,每天至少要喝1500cc以上的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泌尿道感染常見症狀包括排尿灼熱、頻尿、排尿疼痛等,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時要多喝水、多攝取蔬果,也可以補充蔓越莓、維生素C等保健食品來預防。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泌尿道感染對女性來說是相當常見的細菌感染,根據統計,女性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是男性的4倍,其中,16-35歲的女性最常遇到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超過40-60%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發生過一次,而且經常復發,將近一半的人在一年內泌尿道會再次感染。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為排尿灼熱、頻尿、尿液混濁、尿味重、血尿及排尿疼痛。若想改善,程涵宇提出以下幾個飲食建議:

泌尿道感染11個飲食對策。(圖取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粉專)

1、每天喝6-8杯水

一杯水約240cc,每天至少要喝1500cc以上的水,水喝得多,排尿次數增加,有助於沖洗尿道中的有害細菌。程涵宇說明,多喝水是最基本的方法,安全、簡單且不用花錢,研究也指出,每天喝的液體少於1500cc,泌尿道感染的復發機率高,所以水一定要喝夠。

2、多蔬果

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幫助腸道養出好菌。

3、蔓越莓保健食品(PACs)

建議劑量為36mg/天,一天可分做兩次補充,可阻止細菌附著在泌尿道內壁,幫助預防泌尿道感染。

4、莓果類

草莓、藍莓這類富含多酚的莓果能預防泌尿道感染。

5、洛神花

具有抗菌活性,可抑制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菌和白色念珠菌等致病菌。

6、維生素C

研究發現,孕婦每天攝取100 mg的維生素C,連續3個月,可降低一半以上的泌尿道感染機率。

7、D-甘露糖

甘露糖會在在尿液中代謝,通過抑制細菌黏附到尿道上皮,可從蔓越莓、蘋果、橘子、桃子、花椰菜、綠豆等食物中攝取。若想選擇甘露糖保健食品來補充,預防劑量為一天一次,每次一公克;治療劑量為一天兩次,每次1.5 克,或一天3次,每次一克,持續 14 天。

程涵宇說明,糖尿病友,服用D-甘露糖的保健食品前,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另外,D-甘露糖耐受性良好,一般來說不太會產生不良副作用,不過極少數人在服用後會出現腹瀉情形,但通常是輕微的。

8、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補充益生菌也是好方法,重點是要選到有效的益生菌及有效劑量,可挑選捲曲乳桿菌(L. rhamnosus)、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和酵素乳桿菌(L.fermentum)的益生菌膠囊,每天服用一次或兩次。

9、避免咖啡因

對尿道及膀胱有刺激性,可能症狀加劇。

10、避免喝酒

對尿道及膀胱有刺激性,可能症狀加劇。

11、避免甜食

會降低免疫力。

程涵宇提醒,除了上述的飲食建議,生活習慣方面,平時不要長時間憋尿,如廁時使用衛生紙應由前往後擦拭,也要避免穿太緊的褲子。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