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髮顯老該不該拔? 醫:小心細菌感染

2022/03/04 18:06

會長出白髮是因為專屬該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分泌的黑色素不足或缺乏,因而產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髮是許多人的「第2生命」,只要那麼一點顯老,都是不能接受的。有些民眾會有疑問,如果長出白頭髮,到底能不能去拔?皮膚科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建議不要亂拔,也分享不拔頭髮的正確處理方式。

陳昱璁表示,有些民眾認為白頭髮一拔長三根,這樣的說法是以訛傳訛,頭髮是從毛囊長出來,而一個毛囊其實僅會長出一根頭髮,只是頭皮內的毛囊可能會2至5個群聚一起,形成毛囊單位(follicular unit),頭髮從同一個或是鄰近的毛孔長出來,因此會被誤以為是一個毛囊長出好幾根頭髮。

陳昱璁指出,會長出白髮,則是因為專屬該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分泌的黑色素不足或缺乏,因而產生出灰髮或白髮。既然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了,那麼毛囊新長出來的頭髮,不管再怎麼拔都依舊是白色的。而且建議民眾不要亂拔頭髮,因為拔白頭髮的時機,頭皮並不一定是處於乾淨的狀態,常常白頭髮一扯掉導致毛囊輕微出血或是產生傷口讓細菌跑進去感染,導致反覆拔毛引發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陳昱璁提到,不拔白頭髮但又覺得很醜,可以用以下2種方法處理:

調整日常生活作息

白髮形成除了跟遺傳和老化有關,維生素B12、鋅、鐵、銅的缺乏都被發現和白髮的提早出現相關。因此,充足的睡眠、運動、吃營養的東西,都有助於維持頭髮的健康,擁有健康的生活作息,會是能夠讓頭髮維持烏黑秀麗的重要關鍵。

適當的透過科技改變髮色

現代染髮技術和染料進步,有不少相對天然的染髮方式像是植物染等等,比起傳統的化學染劑,除了能改變髮色之外,更可以維護頭皮健康。要選擇合格染劑,染髮也不要過於頻繁。

陳昱璁提醒,甲狀腺功能的失衡,分泌過多或不足,也可能是白髮的原因;壓力大造成的白髮,則可能和免疫機制相關。而如果在市面上看到藥妝品標榜能夠恢復黑髮,其實不大有可信度;而吃黑補黑,例如服用黑木耳、黑芝麻、何首烏讓白髮變回黑髮,以西醫的角度,並無任何根據,民眾需多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