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維持血糖? 日專家:蛋白質與膳食纖維很重要

2022/02/28 18:15

日專家表示,想穩定血糖,建議可以吃鮪魚罐頭等,因為魚類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防止動脈硬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糖尿病患與需要血糖控制的人而言,健康的飲食是維持血糖的重要因素。日本專家表示,想要達到穩定血糖,平日可多攝取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不僅能抑制血糖的快速上升,纖維還可以改善腸道細菌的平衡。

《NHK》報導,吉慶大學醫學院教授西村里美(Riaki Nishimura)指出,人體活動時,身體的肌肉會消耗葡萄糖;當蛋白質缺乏和肌肉流失時,葡萄糖會減少,血糖就會升高。因為肌肉也有儲存多餘葡萄糖的功能,當肌肉流失時,葡萄糖就不能充分儲存,血糖就會上升。因此,長者要注意,如果吃得少,更容易缺乏蛋白質,而衰老也容易失去肌肉。

西村里美進一步說,膳食中的糖分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從小腸吸收,但膳食纖維減緩了葡萄糖的吸收,抑制了血糖的快速上升。且膳食纖維還可以改善腸道細菌的平衡。所以為了改善糖尿病,每天至少攝入20克膳食纖維。

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飲食推薦

●蛋白質:包括鮪魚罐頭、鯖魚罐頭、魚腸、豆腐、炸豆腐、毛豆、雞肉沙拉等都含有蛋白質。其中魚和豆製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防止動脈硬化。而牛肉和豬肉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由於油脂(飽和脂肪酸)較多,易導致動脈硬化,因此最好不要攝入過多。而雞肉沙拉的脂肪含量很低,所以不要太擔心。

●膳食纖維:如青花菜、菠菜、秋葵、帝王菜、牛蒡、海藻、羊棲菜、褐藻、金針菇、香菇、蘿蔔等都含有纖維。而膳食纖維在蔬菜、海藻、蘑菇等中含量豐富。黃秋葵等粘性食物富含易溶於水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而濃稠的果凍狀成分在腸內攜帶糖分。牛蒡和蘿蔔富含難以溶於水的不溶性膳食纖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