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家隔離逐步鬆綁 醫籲要有心理準備

2022/02/28 12:43

醫師表示,不管是7天或10天,社區都會承受潛在的轉陽性風險,建議民眾,家裏至少準備一個獨立房間,同時打好疫苗,才能保護好自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3月7日起將調整成10天隔離搭配7天自主健康管理,並新增2次公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測。醫師表示,不管是7天或10天,社區都會承受潛在的轉陽性風險,建議民眾,家裏至少準備一個獨立房間、有獨立浴室洗手間和標準送餐流程,同時打好疫苗,才能保護好自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今年2月25日刊登在國際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美國4所大學統計被隔離的學生、從接觸到後來陽性確診的研究,當中符合資格的301名有接觸史,而被隔離的大學生和校園工作人員中,雖然大部分在7天前就被檢測到陽性,但是40人(13.3%)在第7天檢測呈陰性且無症狀,這意味著在 7 天隔離後的傳播風險約為13%。

姜冠宇進一步說,這個統計有區分嚴格隔離和非嚴格隔離,其中嚴格隔離就像是防疫旅館,有獨立房間、獨立浴室和送餐的指定住房;相對的,非嚴格隔離就是有點類似居家隔離一人一室,可能還會有與家庭成員的互動,兩者同時間放出的傳播風險也是有差別的。

姜冠宇分析,採取嚴格隔離措施通常會比較快呈現陽性,要到7天後才驗出陽性的比例是7.1%、10天後是2.9%;而接受非嚴格隔離措施者,到了7天後才驗出陽性的比例卻高達16%、10天後驗出的比例高達5.8%,這兩者措施中發現,選非嚴格隔離措施下,有些人隔離期間再次接觸了其它染疫者。他說,「這就是我們鬆綁之後會看到的現象。」

接觸者隔離天數與風險。(圖取至姜冠宇臉書粉專)

他強調,雖然該研究是採樣Alpha變異株,而這些數據在Delta變異株、Omicron變異株、與未來的變異株或許會有些變化,不過整體帶來的建議方向應該不會改變。此外,國內慢慢走向鬆綁,得要注意的就是接觸者隔離有可能是會走向非嚴格隔離,因此,大量的人可能會在隔離期間再次接觸病毒。

最後,姜冠宇呼籲,各個家庭自己本身也需要為這一天準備好,因應家中可能會有成員被通知有接觸史、足跡史,家裏至少準備一個獨立房間、有獨立浴室洗手間和標準送餐流程,同時打好疫苗,才能保護好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