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終結「睡不好吃太多」! 研究:從飲食改善睡眠品質

2022/02/26 22:34

想要睡個好覺可以從飲食下手,專家表示,遵循地中海式飲食的人睡個好覺的可能性,比沒有這樣吃的人高出1.4倍;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不足會導致暴飲暴食,與進一步剝奪睡眠的惡性循環,《BBC》報導指出,想要「打破」這個循環,可以從「健康飲食」來改善睡眠。

加州大學人類睡眠科學中心主任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表示,當睡眠不足時,大腦和身體會發生可怕的變化,容易開始暴飲暴食,超過平時所需熱量的2-3倍。

沃克說明,因為睡眠會影響兩種控制食欲的激素,瘦素和飢餓素,瘦素會向你的大腦發出信號,表明你已經吃飽了。當瘦素高時,食欲就會降低;飢餓素則相反,當飢餓素高時,就會覺得沒吃飽想要吃更多。

沃克的一項小型研究證明,在受試者睡眠不足時,更渴望糖、鹹味、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也證實當人們被剝奪睡眠,瘦素和飢餓素會成反比,就像睡眠不足給你的雙重懲罰,不但瘦不了還更想吃。

紐約的營養和睡眠研究員瑪麗·皮埃爾·聖安琪指出,褪黑激素是一種促進睡眠,並在晚上上升的激素,它來自於色氨酸的膳食氨基酸。因此,如果調節睡眠的激素,是完全由飲食中必須消耗的氨基酸產生,就代表飲食對睡眠很重要。

她和她的團隊開始研究其他健康問題,這些問題記錄了參與者的睡眠和飲食習慣,從資料中發現,遵循地中海式飲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魚和全穀類)的人失眠症的風險比不這樣做的人少35%,睡個好覺的可能性高出1.4倍。

什麼飲食可以讓人入睡呢?聖安琪表示,魚、堅果和種子等食物富含產生褪黑激素的色氨酸,而一些小型研究表明,番茄、酸櫻桃和奇異果等一些含有褪黑激素的特定食物,可能會幫助人們更容易入睡,並且可以睡得更久。

聖安琪提醒,睡前要避免一些食物,如咖啡因(一種興奮劑)、鹹的食物(口渴會干擾睡眠),也發現,含糖食物可能會導致睡得更差,她的團隊還在研究是什麼導致的,雖然研究基數還少且規模小,但確實表示吃某些食物是能夠改善睡眠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