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痔瘡什麼運動不能做? 醫:重點錯了

2022/02/26 19:41

醫師表示,若因為運動影響到痔瘡,該先處理這些痔瘡再繼續好好運動,因為運動對於肛門血管最好的保養,也可預防痔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有痔瘡,有沒有什麼運動是不能做的?」醫師解答,如果痔瘡太大、太老、太鬆、太熟了,影響到運動,這時要考慮的不是「這些運動不好」,而是「該處理這些痔瘡,繼續好好運動」!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痔瘡是肛門部血管和軟組織老化的現象,與「人都會老,但有保養的人老得慢」同理,對於肛門血管最好的保養,就是運動,運動也可預防痔瘡。

鍾雲霓說明,在運動促進血流循環的過程中,會間接訓練肌肉張力和血管彈性,血管有彈性、血液不停滯、局部膨脹壓力低,就比較不會有提早老化、脫垂、腫脹,甚至血栓阻塞的情形。

有些病人提出,在做重訓硬舉、長程跑步或騎單車時,痔瘡特別容易掉出來卡住,那是不是該避開這些活動?鍾雲霓說,事實上,這些運動對下身循環總體而言都是很好的,若因為痔瘡太大、太老、太鬆、太熟,稍微充血容易受重力影響就往下墜,這時要考慮的不是「這些運動不好」,而是「該處理這些痔瘡,繼續好好運動」!

運動可改善便秘

鍾雲霓說,排便的過程不是只有括約肌當主角,也不是有了緊實的肛門括約肌,就一定能順暢排便!排便時,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橫膈肌群,都一起加入這個精巧複雜的運動之中。

鍾雲霓指出,然而隨著年紀增長、缺乏鍛鍊,我們的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再加上中年後腸道蠕動漸漸遲緩,都加重了便秘不順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一再提醒病人保持運動的重要。

鍾雲霓表示,一週至少三次,每次20-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快走、跳繩、舞蹈,鍛鍊心肺功能、增加下身循環與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加上幾項腹部肌肉強度訓練,例如:瑜珈、仰臥起坐、重量訓練。

鍾雲霓建議,容易便秘的朋友,可以試試每週三次快走、慢跑或騎自行車30分鐘,就可以有效促進排便、增進下身循環,有效預防痔瘡。

鍾雲霓提醒,遛狗不全算運動,因為動的大部份是狗;站或坐搖搖機、騎馬機不算運動,因為人沒動,動的是機器。如果要運動,一定要自己動的才算數。沒時間運動怎麼辦?不能跑步,快走效果也很好;不想快走,拉長距離的散步也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