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 醫:這樣做可自救

2022/02/23 14:18

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周立平指心肌梗塞非中老年人專利,有必要可接受運動心電圖及自費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等精密檢查。(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知名導演明金城在51歲壯年之際因心肌梗塞猝死,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恐慌。到底應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患有心臟病,以及怎麼愛護我們的心臟,避免發生心肌梗塞致死悲劇呢?台南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以多個實際病例說明可以怎麼做。

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周立平指出,除了上述明導之外,心肌梗塞猝死案例頻傳,該醫院就收治多名潛伏冠心症患者,包括年僅27歲、天天運動、年年健檢者,所幸及時化解猝死危機,更粉碎了年輕、有運動和常健檢就沒事的心臟保健錯誤迷思。

1名27歲的年輕品管員無抽菸習慣,因身材肥胖、聽聞心肌梗塞新聞後急忙接受體檢,報告無高血酯、糖尿病。但近日胸痛冒汗、到地區醫院急診未發現異常,因他祖母有心臟病史,曾由周立平醫師治療,建議轉診新樓醫院,年輕男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赫然發現有嚴重的心肌缺氧。在心導管檢查時,病患突發心因性休克,幸緊急進行擴張阻塞冠狀動脈手術後,得以平安出院,且未再胸痛。

周立平並舉另名病例說,49歲科技公司主管,常超時工作、無運動習慣、長期抽菸,每年到新樓醫院體檢,除血脂過高外,其他數值正常。今年體檢加做運動心電圖,才發現心肌缺氧,心導管檢查證實3條冠狀動脈有2條嚴重阻塞,接受冠狀動脈整形及支架植入手術。

也有1名46歲男子固定騎腳踏車運動,也沒有抽菸習慣,日前休息時突發胸痛、冒汗,緩解後騎車竟又症狀加劇,到診所檢查心電圖發現有心肌梗塞現象,即轉到新樓醫院急診。周立平立即做心導管檢查,打通阻塞的血管,讓他才敢再繼續騎單車。

周立平表示,經由前述幾個病例可得知沒有患病症狀、體檢正常、有運動習慣,甚至是年輕人都可能遭受心臟病威脅。因此,必要時,仍應接受運動心電圖,及自費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等精密檢查,才能準確評估出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避免心臟病不幸猝死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