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 醫籲高血壓應規律服藥

2022/02/19 16:37

衛福部南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祺耀提醒,預防主動脈剝離,高血壓患者應規律服藥,若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衛福部近年10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高居第2位,許多主動脈剝離患者在還沒到院就已死亡,致死率相當高,例如藝人小鬼黃鴻升,以及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皆因此逝世,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預防主動脈剝離,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者,需定期回診且規律服藥,以保持血管彈性、穩定血壓。

該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祺耀指出,大約9成主動脈剝離患者會出現胸痛症狀,且胸痛常是突發性,痛到會冒冷汗的劇烈疼痛,疼痛位置則視血管剝離位置不同,有可能會轉移到後背、下腹部、肩頸等位置。

依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不處理,48小時內死亡率將高達50%,且死亡率以每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約有6成患者常合併高血壓症狀,其他症狀如心跳增加、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減少、呼吸困難等,嚴重時,主動脈剝離還會造成血管流動受阻,導致器官缺血(梗塞),產生休克、昏迷、周邊缺血、中風、心肌缺氧、腸壞死等嚴重併發症。

黃祺耀表示,急性主動脈剝離的治療,依據主動脈剝離的區域而選擇內科藥物和外科手術治療,若剝離的區域有包含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時,此類型主動脈剝離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死亡,建議以手術治療為優先。

若剝離區域僅為降主動脈,且暫時無其他併發症,則以內科方式治療就有良好效果,不需在急性期進行手術,建議持續用藥和密切追蹤治療。

預防主動脈剝離,提醒民眾平時應注意生活作息和身體保養,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需定期回診且規律服藥,保持血管彈性、穩定血壓,若有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