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短期大量落髮有救? 中醫:毛囊細胞活著都有機會

2022/02/15 16:38

中醫師指出,現代人因壓力大的短期大量掉髮,毛囊細胞尚存活的機率仍高,應儘快接受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逐漸稀疏的髮量,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我的頭髮還有機會長回來嗎?中醫師表示,現今快速高壓的環境,常會發現有患者出現短時間內大量掉髪,在此情況下的落髮狀況,毛囊細胞尚存活的機率仍高,因此建議即早接受治療,以增加療效。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表示,常見的髮量稀疏一般都是緩慢的發生,大約在1-2年期間緩慢的髮量變少,可以發現頭髮的質地會開始變得細軟萎黃,之後慢慢的開始髮量變得稀疏,最後造成毛囊閉合的狀況,男性雄性禿中會發現前額開始出現 M 型禿或 O 型禿的情況,而女性的落髮狀況,則會出現頂上的分線變寬或是整體髮量變得稀疏。

陳信宏指出,以男性的雄性禿髮而言,第1期、第2期禿髮,建議可以先諮詢合格醫師,進行頭皮與毛囊評估後,適性適症用藥;第2期-第6期,則是建議接受積極治療,可依體質與個人狀況不同,給予刺絡放血或是低波雷射光療,再搭配藥物服用,以維持髮量正常,第2期-第5期為黃金治療時期,建議把握時間,儘早接受治療。

雄性禿分期

雄性禿分期。(圖取自阿信醫師的中藥鋪)

●第1期:髮線略退。
前額、顳側處的髮際線,在頭髮的側邊,可以感覺稍微有一點點後退的現象。

●第2期:出現缺角。
側邊顳額角的髮際處,會發現髮量後退形成三角形的缺角。此時髮際線的位置,距離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尚大於2公分。

●第3期:側髮線明顯後退。
側邊的髮際線,在側邊顳額角,已經後退形成明顯的三角形缺角,有時還會合併整個髮際線的後移,此時期髮際線的位置,距離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小於2公分。

若以後頂部的髮漩掉髮為主的第三期,可能會出現地中海禿,在後頂髮漩處的掉髮狀況明顯,有時可見頭皮。

●第4期:側髮線後退嚴重,可能出現地中海禿。
髮際線後退的狀況更為嚴重,並且合併後頂髮漩處掉髮,但兩個掉髮區域明顯分開,且前頂部毛髮此時並未明顯受影響。

●第5期:前頂部開始禿髮。
除了前客髮際線後退,後頂部髮漩處落髮,前頂部的頭髮也開始變得稀疏,可以看到前頂部的頭皮,此時期,前頂區與後頂區之間,仍有相連的毛髮區塊。

●第6期:頂部毛髮掉髮嚴重,前頂後頂相連。
頂部掉髮狀況更加嚴重,前頂部與後頂部掉髮區域,已經可連在一起。

●第7期:頂部毛髮機乎全禿。
掉髮的範圍更大,頂部側邊較第六期更為下降,只剩下後枕部頭髮是健康的。

頭髮再生4招

陳信宏說明,雖然雄性禿是遺傳造成,但還是可以逆轉的!如有落髮或是髮疏問題,敬請諮詢專業的醫師診斷掉髮原因,切勿隨便輕信偏方,唯有找到真正的病因,並儘快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回復髮量喔。

●頭皮精密檢測

利用高倍率的毛囊檢測儀,透過這些細部放大照片,做為追蹤與評估的客觀數值,探查頭皮的健康狀況,包含:頭皮膚質、出油量,甚或是有皮膚炎等發炎問題,以及毛髮的生理狀態,包含:毛髮密度、毛髮直徑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嚴重掉髮,或是後續髮禿的源頭問題。

陳信宏表示,針對不同的落髮與髮疏情況,唯有釐清真正的掉髮問題之後,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毫針刺絡放血

陳信宏說明,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的健康狀況與身體氣血的整體運行有關聯,並與「肝血」習習相關;且「腎藏精,其華在髮」,因此,個體頭髮的生長、色澤、亮度與強韌度,與「肝腎」兩藏腑有絕對的關係。

針對掉髮或是髮禿較明顯部位,陳信宏會在評估病患個人體質差異適合後,確認頭皮無發炎或外傷等禁針條件後,施以毫針刺絡放血術,在病患可接受前提下,依照施治部位大小,施予數針至數十針刺的毫針刺絡,以助通透頭皮血液循環。

●低波雷射光療

陳信宏表示,對於中後期禿髮落髮,在每週1-3次的光療,密集治療3月後,可達到生髮效果,生髮效果約可持續一個月左右,後續建議需要長時間搭配口服藥物治療,以維持新生的毛髮健康。

●個人化醫療用藥

陳信宏說,中醫強調「以形補形」,而黑色的食材可入腎填精,深色食材與優質蛋白質則可補充肝血,除了依照個人體質差異不同,給予適切適性的藥物之外,也會建議平時飲食,可適時補充優質蛋白、深色蔬果,如:黑芝麻、桑椹、黑木耳、黑豆、紫菜、海帶、烏骨雞、海參、豬肝,另外,水果中的櫻桃、葡萄、藍莓、桑椹或黑醋栗,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陳信宏分享15 項自我檢測,提醒中6項以上的朋友要注意,如果中了10項以上,該由醫師介入評估。

●洗頭或梳頭時掉髮量增加?

●五指抓起一小束頭髮(約 50 根),稍微拉扯後會掉落大於 3 根頭髮?

●晨起枕頭上掉髮超過 30 根?

●頭髮有越來越細軟?很容易斷髮?

●頭髮顏色愈淡?

●頭髮髮旋和分線距離越來越寬?

●頭頂頭髮越來越塌陷?

●別人可以看到自己頭頂的頭皮?

●前額髮線感覺有後移?

●頭皮經常有悶脹感,或是緊繃感?

●按壓頭皮感覺沒有彈性?

●頭皮容易覺得癢、長痘痘、乾癬?

●季節交替,或壓力大容易有頭皮屑?

●頭皮容易有異味?

●每天洗頭還是覺得頭皮容易出油?

0-3項:觀察時期

中3項左右的問題,建議大家應持續觀察1個月以上,如果狀況改善即可,若無改善,且症狀仍持續甚至加重,建議諮詢醫師評估。

4-6項:警告時期

如果有達到6項問題,那麼,您的有毛髮與頭皮狀況,可能有出現問題了,建議應該要嚐試改變作息,與重視頭皮養護,以免頭皮與毛髮狀況持續惡化。

7-10 項:矯正時期

如若達到10項的頭皮毛髮問題,強烈建議您找時間諮詢合格醫師,由專業醫師為您檢視頭皮與毛髮狀況,儘早接受治療!

>10項以上:留校查看

如果有超過10項以上都出現在您的身上,可能已達到男性4期,或是女性2期以上的髮禿狀況,應該由醫師評估後介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