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更年期失眠夢多又煩躁? 中醫分享「枸杞黑棗雞蛋紅糖水 」助改善

2022/02/12 21:15

腎陰虛的人會出現月經推遲、量少,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夢多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遇到更年期時,身心皆會出現變化,中醫師劉善如表示,除了月經失調,腎陰虛的人可能還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夢多等症狀;腎陽虛的人則是會伴隨肢體浮腫、形寒肢冷等症狀,兩種體質皆可飲用「枸杞黑棗雞蛋紅糖水」來緩解。

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更年期綜合症是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和雌激素分泌減少引起所致,一般於45-55歲之間出現,常見的症狀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經量不穩定,並出現潮熱(身體突然出現短暫烘熱感)、盜汗、煩躁、皮膚乾燥、血壓偏高等。

卵巢中的卵泡有一定的數量,當自然逐漸消耗,卵泡細胞受促卵泡激素而分泌出雌激素逐漸減少,出現內分泌系統紊亂而引起不同的更年期綜合症症狀,中醫稱為「經斷前後諸症」。

劉善如指出,《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提到:「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指女性一般在49歲左右,腎氣由盛漸衰,分布在胞宮(子宮)的脈絡(任脈與太衝脈)虛衰,天癸漸衰竭,經水將(月經)停止,形體功能衰退而失去生育的能力。

一般可以將更年期綜合症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兩個證型。腎陰虛的人會出現月經推遲、量少,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夢多、烘熱汗出、五心煩熱等症狀;腎陽虛的人則會月經過多、崩漏,伴隨肢體浮腫、形寒肢冷、便溏、尿頻。想改善症狀,可嘗試以下食療。

枸杞黑棗雞蛋紅糖水

食材:雞蛋1個、枸杞10克、黒棗4個、紅糖15克、水400ml。

做法:

1、將枸杞子、黒棗、雞蛋,清洗乾凈,放入鍋中。

2、加入水,開火,待雞蛋煮熟後,取出去殼,再放回鍋中。

3、加入紅糖,再煮10分鐘即可。

劉善如說明,枸杞味甘性平,有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止渴的功效。現代研究推測,枸杞的枸杞多糖,其抗氧化作用有助調節下丘腦、垂體、性腺軸,枸杞還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兩者皆為抗氧化劑,能減少身體的自由基,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β-胡蘿蔔素可藉由人體正常的酵素作用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合成眼睛中的視紫質,維持正常「暗視覺」(辨別環境明暗變化的能力);合成皮膚的黏蛋白,減低組織表面的水分蒸散,以助皮膚、眼睛保持滋潤。葉黃素聚集於視網膜黃斑(形成焦點視力的地方),有助吸收紫外光、藍光,減少對眼睛感光細胞的傷害,以維持「光視覺」(辨別色彩的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