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難以抗拒消夜? 醫分享3大原因與解方

2022/02/11 21:00

常因壓力大吃消夜的人應正視並解決自身壓力來源,需要的時候可尋求專業醫療的幫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消夜是肥胖的常見原因之一,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周孟翰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消夜的定義為睡前4小時內吃或喝的東西,晚餐太晚吃也算是消夜。吃消夜容易變胖、睡不好,睡眠品質變差之後就更容易胖,落入肥胖的惡性循環,同時還容易引起胃酸逆流。吃消夜常見的原因有以下3種。

1、習慣成自然

周孟翰指出,一個壞習慣的養成通常是日積月累,要改掉確實不容易,但可以用方法一天天慢慢戒掉吃消夜的習慣。首先要營造好的環境來幫助自己,家裡不要再囤積零食泡麵乾糧,若習慣用外送App點餐,可以在每天吃完晚餐後就刪掉App,下次要點正餐時再下載回來。

再來就是要靠自己的意念,浮現吃消夜的念頭時就大口喝水,並告訴自己不是真的餓,還可以用別的行動來轉移吃消夜的念頭,例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拉筋伸展、靜坐冥想、洗澡泡澡或認真刷牙,再不行就乾脆早點睡,記得隔天起床時要謝謝昨晚撐過去的自己,並在隔天晚上告訴自己:「昨天我做到了、今天我也做得到!」

2、真的餓了

晚餐吃太少或太早吃,有時反而會造成睡前再度感到飢餓,只好再吃消夜,不然餓到睡不著,太早吃晚餐會給腸胃道太多時間消化排空,夜深開始感到餓也算是正常現象,因此以12點半睡覺的人為例,只要在9點前吃完晚餐都還可以接受;絕對比6點吃完晚餐,11點又吃消夜來的好。

周孟翰建議,晚餐也可以吃飽一點,多攝取蛋白質,例如:肉、魚、海鮮、蛋、豆腐、豆干、毛豆等,吃下足夠的蛋白質能抑制大腦分泌飢餓素,延長飽足感的時間。

3、壓力進食

壓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很多人會靠吃東西或喝酒來舒壓,本來不餓的情況下喝了幾杯,開始嘴饞開胃,就吃了消夜,壓力更會讓荷爾蒙分泌失調,促進體脂肪堆積,加速變胖的可能性。周孟翰表示,這種情形除了上述提到的方法都可以嘗試執行之外,最終還是要正視自己壓力的來源,面對它然後解決它,並在需要的時候尋求專業醫療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