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氣喘盛行率高達5.6%! 營養師教「這樣吃」能改善症狀

2022/02/09 23:00

營養師表示,每日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減少發炎因子及降低氣喘風險,而食物中的植化素,如類黃酮,有抗發炎的效果,故可考慮搭配生菜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究竟要如何預防氣喘。營養師提醒,每日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減少發炎因子及降低氣喘風險,像是蘋果和柑橘類,如柚子、橘子、柳丁、檸檬等;而食物中的植化素,如類黃酮,有抗發炎的效果,故可考慮搭配生菜食用。因此,每日5蔬2果對呼吸功能有較好的效果。

營養師莊昕悅在臉書粉專「莊昕悅營養師」發文指出,氣喘個案會有系統性發炎、氧化和微生物組成等皆與氣喘有關,而過重及肥胖者有更高的氣喘風險,且有較高的住院機率、較長的住院天數及較高的入急診頻率。若肥胖者本身的發炎反應較嚴重,脂肪細胞會產生發炎因子,進而導致全身性發炎反應,進一步加劇氣喘症狀。因此,有研究指出,有氣喘的肥胖患者體重減少14.5%,有顯著改善肺功能、改善呼吸困難、減少急救藥物使用及惡化的次數;肥胖者減重可減少脂肪、降低發炎反應,進而預防早期呼吸道閉鎖並改善呼吸狀態。

根據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7大作息與飲食習慣

●體重控制:建議體重BMI介於18.5至23.9kg為目標。體脂相對比體重重要,若體重較重但屬於肌肉多的類型較佳。體脂建議男25%以下,女30%以下。

●地中海或植物性抗氧化飲食:每日多攝取3至5份蔬菜、每日多攝取2至4份水果、豆類、全穀雜糧類、橄欖油。

●抗氧化飲食為主:以新鮮、天然、富含抗氧化營養素的植物性食物為主,來補充多元的營養,幫助身體調節免疫和抗氧化,但不建議使用補充劑來補充,此外,食物的加工程度越高,營養流失越多。

●減少4大地雷食物:如減少動物性食物、減少精製加工的食物、減少油脂攝取 (特別是飽和脂肪)、減少精製糖。

●避開易過敏食物。

●減少久坐:適度並規律的活動及運動,建議每日走路步數至少4000至7000步。

●生活習慣:戒菸、除塵蟎 (除濕機)、除空汙 (空氣清淨機)。

營養師表示,體脂相對比體重重要,若體重較重但屬於肌肉多的類型較佳。體脂建議男25%以下,女30%以下。(圖取自freepik)

8種營養素與食物來源

1、維生素E:芝麻油、大豆油、玉米油、亞麻仁油、葵花籽油、芥花油、油菜籽油、榛果、杏仁果、芝麻、松子。

2、維生素C:紅心芭樂、芭樂、釋迦、龍眼、黃金奇異果、甜柿、柳橙、草莓、椒類如辣椒、青椒、甜椒等、紫高麗菜、野苦瓜、綠花椰、香椿。

3、維生素D:11-15點間日曬、油較多的魚類,如劍魚、鱒魚、鯖魚、比目魚、鮭魚等、曬過的香菇。

4、硒:海鮮如貝類、肉類、穀物。

5、鋅:肉類如牛肉、海鮮如貝類、牡蠣、堅果種子如南瓜籽、豆類、麥芽、全榖。

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 、亞麻仁籽/油、奇亞子、核桃油、芥花油、大豆油、油菜籽油、印加果油、藻油。

7、β-胡蘿蔔素、類黃酮、多酚類:各式彩色的植物性食材,蔬菜、水果、全穀類、雜糧類、根莖類、豆類、香料、咖啡、茶。

8、輔酶Q10:肉、魚、堅果、植物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