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霧機消毒環境有疑「氯」 不正確使用恐傷身

2022/02/09 17:50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以及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今天召開「水霧機添加二氧化氯消毒防疫!?莫讓錯誤消毒方式影響國人健康」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兩年,許多民眾為了消毒環境,添購水霧機搭配二氧化氯消毒錠使用;不過若在密閉空間內使用,長期下來有可能對健康產生影響。有民眾表示,自家小孩疑似因學校使用類似產品,而影響到呼吸道健康,向立委求助。環保署官員表示,二氧化氯錠劑未核准用於連續噴霧的霧化機使用,未來會以增加警語方式,讓消費者更加注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以及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今(9日)召開「水霧機添加二氧化氯消毒防疫!?莫讓錯誤消毒方式影響國人健康」記者會,邀請行政院消保處、環保署、教育部、經濟部、衛福部等單位,釐清水霧機以及二氧化氯錠劑使用與販售的相關疑慮。

陳情人賴小姐吐訴,因為自家小朋友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口腔黏膜經常破裂,三個月內發生兩次肺炎,後來發現學校有利用水氧機添加二氧化氯錠劑,上網查資料發現,過去有許多醫生對此提出警示,但教育單位似乎沒有警覺。

陳椒華指出,環保署許可的含二氧化氯產品使用方法,包括消毒原液以擦拭或直接噴灑至物品上進行消毒,以水霧機使用二氧化氯消毒產品則並未許可。單賣藥錠或水霧機沒問題,但是兩者綁在一起行銷就可能有問題。陳椒華也質疑,二氧化氯錠的使用方法,目前並沒有明確登載不得作為連續噴霧使用。

王婉諭也說,過去水霧機常是加水或精油使用,但這兩年因防疫需求,民眾只要以「二氧化氯」加上「水霧機」關鍵字搜尋,就可以看到許多商品宣稱有消毒功效,甚至於還主打有滋潤、幫助睡眠等效果。這樣的販售與宣傳方式是否合乎規範,相關單位應重視,也應要求明載正確使用方式。

吳韋達表示,二氧化氯是一種人造的無機化合物,因有強氧化能力,加上面對不同物質有不同消毒機制,對病毒能有效滲透破壞,因此廣泛地用在清潔消毒,100ppm就有不錯的殺菌滅毒效果,但最好還是避免皮膚與呼吸道接觸。標準用法應是用於擦拭物體表面,然後用清水再次擦拭物體,或是噴灑完就離開,接著保持通風,並等待二氧化氯分解。

對此,環保署毒化局科長林繼富解釋,二氧化氯不只作為殺菌消毒使用,在一般工業製程上也有廣泛用途。只要標榜環境衛生消毒殺菌用途,就要到環保署申請,依據環境用藥管理法申請查驗登記,經審核後核發許可才能上市。而每個經過核發許可的二氧化氯產品,都附有14項標示的核定本,包括產品名、有效成分、使用方法、適用範圍、警語、應注意事項、使用儲存注意事項等。不過,目前核可的二氧化氯產品,並沒有核准使用在連續噴霧的霧化機使用。

林繼富提醒消費者,使用環境用藥產品,必須注意依照標示方法,包括使用方式、適用範圍、應注意事項使用,才能保障安全。對於二氧化氯錠用在連續噴霧上,研擬請廠商在標示上增加警語,讓消費者注意。

教育部官員說,過去這段防疫期間,也有函轉衛福部或相關單位對於二氧化氯正確使用方式,提供給學校做正確宣導。未來會加強宣導相關正確使用方式與警語外,也會請教師使用時一定要詳閱正確使用須知說明,一些設備也應有明顯警語讓老師注意。經濟部商業司也表示,若與環保署洽商後提供正確使用方式,也會輔導相關業者,按規定做標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