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藥大不同! 食藥署:服用前應諮詢醫師、藥師

2022/02/06 18:00

服用胃藥前,務必請教藥師、醫師或詳閱說明書;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痛時,許多人會到藥局自行購買胃藥,但食藥署提醒,胃藥有分3大類,分別為抑制胃酸藥品、胃黏膜保護劑、局部麻醉劑,抑制胃酸藥品又可再細分,而其中許多胃藥都有副作用或是禁忌,服用時機也有所不同,服用前務必請教藥師、醫師或詳閱說明書。

食藥署指出,胃部不適的原因很多,不全然是因為胃酸而引起的,若經醫生診斷需要服用抑制胃酸等藥品,應遵照醫囑服用,若連續使用數日後仍未能獲得改善,應再次就診確認身體狀況。

常見治療胃病的3大類藥品

◎第一類抑制胃酸藥品:又可細分為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與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制酸劑:常見劑型有錠劑、散劑、或是懸液劑等型態。主要是碳酸氫鈉或是鎂、鋁、鈣的鹽類化合物,功能為中和胃酸,因其作用時間短,常隨餐或飯後使用。

食藥署提醒,碳酸氫鈉易有脹氣的副作用,含鎂成分則易造成腹瀉,含鋁則會有便秘的副作用,因此目前的制酸劑多是複方型態;此外,某些抗生素或藥品容易與制酸劑中的離子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應詳閱說明書或請教藥師、醫師。

●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可減少胃酸分泌,常做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第一線用藥,或服用制酸劑無法緩解不適時,通常一天需要服用兩次。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目前減少胃酸的最佳藥品,由於這類藥品作用效果長,一天只需要服用一顆即可,建議在第一餐前空腹服用。此類藥品常為特殊劑型,如要剝半或磨粉,需諮詢藥師是否可行。

食藥署提醒,此類抑制胃酸藥品不建議長期服用,否則可能影響維生素B12吸收;此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長期服用也可能增加骨折風險,應遵從醫師與藥師建議服用。

◎第二類胃黏膜保護劑:俗稱的胃乳,能在胃壁形成保護膜,產生物理性屏障,保護潰瘍部位不受到胃酸影響,另也有部分成分具中和胃酸作用,建議服用時間為飯前。

◎第三類局部麻醉劑:主要作用為麻醉胃部、抑制疼痛,但沒有抑制胃酸作用,須注意不可咀嚼使用,可能會造成口腔麻木感。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5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