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春節在家防疫「這樣做」醫:開窗、吹電扇方向別搞錯

2022/01/29 12:15

醫師表示,在家庭中,如果疑有高傳播者,可以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9天連假開始,許多民眾都準備返鄉過年,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該如何避免自己在家中被傳播?醫師直言,除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還有戴囗罩、勤洗手外,建議打開家中門窗,使家庭空氣流通,可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室內。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美國研究指出,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如2個人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20%;3個人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47%;4個人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53%;5個人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70%;6個人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67%等,因此只要大於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至於該如何避免,黃軒分享以下秘訣,供民眾參考:

戴口罩,勤洗手

在家庭中,如果疑有高傳播者,可以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家庭的消毒

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改善空氣流通

根據日本研究顯示,大聲說話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而每次咳嗽則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5千顆飛沫顆粒,因此,我們人在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使病毒漂浮滯留空氣中,不易散去,才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分享4個撇步,使病毒減少聚集。

1、增加換氣:增加新鮮空氣將室内空氣進行替換,並且每一小時把新鮮空氣引入室內,若換氣次數越高,越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只要有效換氣率,皆宜避免髒空氣,長期滯留於室內。

2、打開窗戶:最簡單又能達到最大的效益,就是打開家中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如此一來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但提醒大家,別打開錯的窗戶。

●室內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不要只打開一個窗口或同方向的窗,正確的選擇是要打開相對的窗戶,才能達到有效的通氣效果。

●室內只有1個窗戶:若室內沒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或只有1個窗戶,也不用太過擔心,

3、空調設定:禁用內循環的設定,因為這樣只會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建議使用外循環設定,讓外面空氣進入房間,把房間病毒排出。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疫情期間,鼓勵應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更佳防疫效果;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

4、使用風扇:風扇幾乎人人家裡都有,但禁止使用風扇,對著你直接吹,只有增加風險。建議打開風扇向門外吹 ,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最後,黃軒提醒,過年期間,除了做好防疫措施外,一定是要打疫苗,因為可減低家庭傳播,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打了AZ疫苗或BNT疫苗後,是可以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