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歲少年心跳過慢突休克 無線心律調節器救命

2022/01/27 22:14

謝育整醫師指傳統的導線心律調節器為靜脈內導線置放。(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5歲詹姓少年罹患先天性瓣膜心臟病及完全房室傳導阻斷,出生未滿3個月就手術救命,並裝設心律調節器,預防心跳過慢造成休克,近來會突發性心跳變慢昏倒,去年更2度因心跳只剩30下(正常為60到100下)昏倒送台中榮總急診,原來是節律器導線功能耗損致節律器失效,緊急臨時節律器置放救命,6月再放最新型的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心跳恢復正常、運動耐受度也更好。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指出,詹姓學生在新生兒時就因罹患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手術放置心律調節器,防止因心跳過慢造成休克,但上國中偶爾會昏倒,檢測後發現是導線的功能耗損,導致心律調節器失效,讓心跳變慢而昏倒。

詹生裝置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心跳恢復正常、運動耐受度也更好。(記者蔡淑媛攝)

去年詹姓學生送急診時,兒童醫學中心主任林明志立刻進行緊急置放臨時節律器,以穩定生命徵象,檢測後發現是因為心律調節器的導線在身體成長後,長度不足導致斷裂,節律器失效。

謝育整考量詹姓學生年輕,傳統的導線心律調節器為靜脈內導線置放,為避免導線再度斷裂,又能達到正常心跳的最佳生理功能,為他裝置最新型的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並申請健保有條件給付,可免除導線,且有房室同步功能,模擬正常心房趨動心室心跳,更符合生理功能,運動耐受度更佳。

謝育整指出,患者罹患心臟傳導系統退化疾病、心肌病變、心肌梗塞,可能需要裝置心律調節器,台灣每年約4000人裝置,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心律調節器的尺寸逐漸縮小,節律器的壽命也大幅度不斷延長,導線的品質也提升許多,同時心律速率的調整模式也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而大幅提昇。

謝育整醫師指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心跳恢復正常、運動耐受度也更好。(記者蔡淑媛攝)

謝育整醫師為詹姓學生裝置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記者蔡淑媛攝)

謝育整醫師指詹姓學生裝置雙腔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心跳恢復正常、運動耐受度也更好。(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