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偏癱婦肩膀痛 西醫復健中醫針灸助改善

2022/01/27 10:20

吳俊昌替患者進行針灸治療;圖非當事人。(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50歲陳女士因腦中風造成左側偏癱,上肢肌力3分,積極復健兩個月後因左肩疼痛,開始排斥上肢復健,導致疼痛日益加劇,夜裡更抽痛難眠,經與醫師討論,決定在原本的西醫復健治療下搭配中醫針灸治療,經6次針灸治療後,大幅改善抽痛感覺,也提升接受上肢復健的意願,對復原之路更有信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中醫科醫師吳俊昌表示,經研究統計,患者中風後產生併發症的頻率為30~96%,其中以疼痛最常見,有60%發生於上肢,其成因主要是因腦部的病變,使上肢的運動控制產生不協調或失衡而疼痛,連帶造成肩關節活動度受限、限制日常活動及減低生活品質,因而降低患者接受復健治療的意願,甚至減緩了中風後恢復的進程。

吳俊昌指出,針灸搭配復健治療可有效減輕疼痛及提升生活品質,使用的穴位多位於肩關節處,如肩前穴、肩髃穴、肩髎穴、臂臑穴等,另外會再加上肩胛骨附近的穴道,如曲垣、天宗、肩中俞、肩外俞等,改善肩胛骨上旋動作不足,症狀較嚴重的患者,則會合併患處拔罐療法及外敷如意金黃散,加強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吳俊昌強調,若是傳統針灸治療效果不佳者,也可選擇使用新型浮針療法,可用於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頸、腰、背、四肢關節的疼痛症,經由皮下掃散及再灌注手法來達到治療及減痛效果,療效也獲得期刊證明,不過由於是改良針具,必須自費使用。

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以西醫的觀點而言,中風後肩疼痛的患者,常伴隨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當肢體受傷後,會沿著原始受傷部位,朝遠端出現局部疼痛的症狀,除了慢性疼痛外,還伴隨感覺、運動、自主神經等障礙,初期會透過藥物、復健、中醫針灸治療,若是治療超過6個月,肩膀依舊疼痛且僵硬,才會進一步考慮外科介入。

林志隆指出,外科通常會視病情嚴重度,替患者進行肌腱攣縮手術、旋轉肌腱破裂修補、關節囊擴張鬆動術等,若是有自主神經障礙的情況,可進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以減輕臨床症狀,通常都能獲得不錯療效,恢復肩關節活動度。

吳俊昌提醒,中風後的肩疼痛機轉,與腦中風後的肩無力息息相關,故在肌力尚未恢復之前,肩痛經常反覆發生,由於延遲治療恐增加生活不便,建議中風後患者當出現肩膀疼痛,務必盡早積極治療,才能保有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